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勤運動又不菸酒 男子肺栓塞鬼門關走一回

王姓市民(中)罹患肺栓塞,他感謝亞大醫院心臟外科主任劉殷佐(右)與心臟檢查室主任張育晟(左)搶救得宜。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王姓市民(中)罹患肺栓塞,他感謝亞大醫院心臟外科主任劉殷佐(右)與心臟檢查室主任張育晟(左)搶救得宜。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台中市73歲的王姓市民兩個月前胸悶,喝了自釀藥酒後,以為血液循環變佳不以為意,日前竟接連兩次暈倒,且眼睛上吊、手掌緊握,經緊急送醫查出是急性肺動脈栓塞造成,所幸透過「超音波震碎血栓導管」治療,並藉由葉克膜度過急性期才挽回一命。

王姓市民說他自幼習拳,長年以來每天清晨3點半即起床運動,平時不菸不酒,也無任何慢性病。

王妻說,丈夫兩次昏到相隔4小時,起初還不准她叫救護車,認為應能挺過,經她苦苦哀求,丈夫才願意就醫。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檢查室主任張育晟表示,患者到院時血壓極低,透過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疑似肺動脈栓塞造成休克,進一步安排胸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雙側「肺動脈」出現大塊血栓,因病情十分嚴重,緊急會同心臟外科協助置放葉克膜,並置放「超音波震碎血栓導管」緊急溶栓,在加護病房待了6天後才脫離險境。

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劉殷佐指出,透過肺動脈導管溶栓手術,雙側肺動脈血栓便會逐漸清除,肺動脈壓力也會隨之下降,但患者因急性肺栓塞,已經呈現休克狀態,便需要緊急置放葉克膜,再進行溶栓手術,才能有存活的機會。

張育晟說,患者雖生活習慣良好、無任何慢性病,但研判血液中凝血與溶血因子失去平衡,導致腿部深層靜脈有血塊阻塞,當血栓離開腿部,隨著血液循環跑到肺動脈,便稱為肺栓塞,當阻礙肺部動脈血液流動,就會引發胸悶、胸痛、呼吸急促、冒冷汗,甚至休克等症狀。

他提醒,肺動脈栓塞患者術後應定時口服抗凝血劑,良好控制三高,平時應避免久坐久站,定期返院追蹤檢查,才能避免疾病復發。

編輯推薦

肺動脈栓塞 肺栓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