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空氣品質橘紅警戒 呼吸道舊疾頻復發

醫師表示,除了呼吸道舊疾患者,經常在戶外工作或活動的機車族,也是罹患肺阻塞的高風險群。
醫師表示,除了呼吸道舊疾患者,經常在戶外工作或活動的機車族,也是罹患肺阻塞的高風險群。
記者蔡容喬/攝影

高屏空氣品質皆達紅害。<br />圖/環保署提供
高屏空氣品質皆達紅害。
圖/環保署提供

11月起高雄地區空氣品質進入橘紅警戒期,醫師觀察,近兩周門診本就有氣喘、肺阻塞等舊疾的患者,病況惡化比率高達3成,症狀大多是喘、咳嗽、有痰;連已長達1年不回診的老病號,也有2成回籠,高醫有病患因氣喘舊疾復發,在胸腔內科門診喘個不停,醫師只好直接將他轉至急診治療。

高醫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重症加護醫學中心主任許超群說,隨著空氣中PM2.5濃度增加,呼吸道症候群患者症狀也會隨之惡化。由於氣喘、肺阻塞等患者對治療的遵從性不佳,往往症狀改善就不再回診服藥控制,一旦發病症狀就相當嚴重;上周六該院加護病房收治9名患者,就有一半是慢性病或肺炎引發呼吸衰竭。

許超群表示,一名38歲工程師罹患氣喘多年,因工作忙碌,已1年沒回診拿藥,最近可能因空氣品質不佳,該名工程師氣喘復發,周一回診時因為不停喘氣,他評估病患狀況不佳,趕緊將他轉到急診處理;還有許多罹患肺阻塞的長輩,因就醫不便或得服用許多慢性病藥物,平時根本沒服藥控制病情,這一波「空汙潮」紛紛在門診出現。

許超群說,目前正值空汙季,提醒老人家與呼吸道相關疾病患者,出門前應注意當天空氣品質狀況,避免戶外活動引發不適;經常在戶外活動或騎機車的民眾,因長時間暴露在濃度較高的PM2.5中,也可進行「一分鐘登階」自我檢測,凡在1分鐘內無法爬完80階樓梯者(約4樓樓梯),就可能有罹患輕度肺阻塞風險。

空汙 PM2.5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