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30年來誤以為慢性阻塞性肺病 九旬老翁改藥後立現活力

台灣慢性阻塞性肺病學會暨台灣氣喘學會理事長江啟輝。記者羅真/攝影
台灣慢性阻塞性肺病學會暨台灣氣喘學會理事長江啟輝。記者羅真/攝影

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重疊症(AOC)與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症狀類似,治療方式卻大不相同,用錯方法,治療就不會見效,就有1名年過九旬的老先生,長達30多年來誤以為是單純的肺阻塞,越咳越厲害,近來醫師質疑為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重疊症,經過1年多類固醇治療後,肺功能竟逆向改善,從重度阻塞變輕度,更大幅恢復活動力。

台灣慢性阻塞性肺病學會暨台灣氣喘學會理事長江啟輝說,有20%至30%的肺阻塞患者其實罹患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重疊症,重疊症兼具兩種疾病的臨床表現,但致病機轉與治療方式和單純的氣喘或肺阻塞不完全相同,但患者肺功能卻惡化更快速。

重疊症是以嗜酸性白血球為主的發炎,患者血中嗜酸性白血球偏高、與氣喘的病理機制較類似,因此要以治療氣喘方法、以吸入性類固醇為主進行治療。若誤以為只是肺阻塞,僅使用氣管擴張劑,治療效果就不大。

江啟輝說,重疊症患者可能源於早年的氣喘沒有良好的控制與治療,或因長期吸菸,使支氣管反覆發炎、遭受破壞而重塑,以致不可逆的氣道阻塞,其臨床表徵類似肺阻塞。另外,過敏性體質者若長期吸菸或受到空氣汙染,也是潛在的高風險群。若肺阻塞的患者若治療半年無效、持續咳喘等,應懷疑有重疊病的可能性。

氣喘 肺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