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65歲翁換肺救命 「老」肺也能新生

65歲高先生成功換肺,術後呼吸自如,今與妻子開心合照。記者黃安琪/攝影
65歲高先生成功換肺,術後呼吸自如,今與妻子開心合照。記者黃安琪/攝影

65歲高先生吸菸30年,6年前因肺阻塞引起肺氣腫,合併有肺動脈高壓,肺部反覆感染,出門只能依賴氧氣機,雖符合換肺資格,卻遲等不到。一次偶然機會,一名年紀64歲、吸菸逾20年的腦死病人捐出雙肺,台北榮總替高先生裝上這副「邊緣肺」,他術後終能呼吸自如,為國內最高齡邊緣肺受贈者。

器官捐贈的肺臟有「理想肺」及「邊緣肺」。台北榮總外科部胸腔外科主治醫師許瀚水解釋,理想的肺臟年齡在55歲以下、X光檢驗正常、每年抽菸小於一包,在100%氧氣濃度下,涵氧量約300到350毫米汞柱;但邊緣肺通常來自年紀較高,菸齡或吸菸量較多的捐贈者,如能妥善移植於年紀相仿的病人身上,也能獲得效益。

高先生於今年9月,經評估後通過健保核准肺臟移植,但根據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統計,全台等待換肺患者共32人,僅有8人完成移植。

許瀚水說 ,每年大愛肺臟有限,等待人數皆大於肺臟數,考量高先生已65歲,恐無法在有生之年等到合適肺臟,而許多病患與醫院拒絕接受邊緣肺,高先生於是有移植機會。

許瀚水表示,年齡較大的捐贈肺,被使用機率不高,但如果捐贈的肺臟條件好,也能移植在年齡較大的病患身上,目前國內捐贈肺年齡為65歲以下,國外曾有70歲以上的捐贈案例。

2017年國際心肺移植學會資料顯示,65至80歲的肺移植病患,中期預後不因捐贈者年齡大而變差。許瀚水認為,因肺臟易受感染,能移植的肺臟來源少,未來使用邊緣肺的情形將增多,建議未來可放寬捐贈肺臟年齡。

肺動脈高壓 肺氣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