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棉被床單常換洗 避免過敏性氣喘

房間內雜物多,棉被床單不常換洗,再加上宿舍濕氣較重,容易滋生塵螨,可能因此長期將過敏原吸入肺部,反覆刺激呼吸道收縮,而陸續引發咳嗽、打噴嚏、流淚等過敏症狀。
房間內雜物多,棉被床單不常換洗,再加上宿舍濕氣較重,容易滋生塵螨,可能因此長期將過敏原吸入肺部,反覆刺激呼吸道收縮,而陸續引發咳嗽、打噴嚏、流淚等過敏症狀。
示意圖/ingimage

住家物品堆積如山、床單棉被不常換,當心病原菌誘發過敏氣喘。一名20歲女大學生,自幼未曾有過敏症狀,北上求學住宿舍一個月後,眼睛開始發癢甚至流淚,起床就不停打噴嚏,近日呼吸喘就醫檢查,確認是過敏引起的氣喘。

收治病人的振興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曾敬閔也觀察到,近期因天氣變化大,一天冷一天熱,加上空汙,臨床求診的過敏病人至少多了四成。

曾敬閔指出,該名女大生宿舍內雜物多,棉被床單不常換洗,再加上濕氣較重,容易滋生塵蟎,過敏原吸入肺部,反覆刺激呼吸道收縮,引發咳嗽、打噴嚏、流淚等症狀。患者一開始至診所拿抗過敏藥物,但環境過敏原未清除,症狀得不到緩解,後來搬離宿舍才逐漸改善。

曾敬閔說,過敏性氣喘常見的誘發因子包括塵蟎、細菌、花粉、寵物毛髮、空氣中的PM2.5,長期吸入可能導致聲音改變、咳嗽、打噴嚏、胸悶胸痛、哮喘加重的症狀,肺功能變差,身體活動也受限。

根據流行病學調查,國內過敏性氣喘的盛行率約為10%,好發於兒童青少年及40至50歲的女性。

曾敬閔說,若不知自己是否為過敏體質,可就醫檢驗,以找出引起過敏性發炎反應的因子。

此外,家中環境宜保持整齊清潔,注意通風,應每一到兩周以50到60℃熱水定期清洗被單、棉被套、枕頭套等去除塵蟎,且避免使用厚窗簾,家中不放置絨毛玩具,也可在家中使用空氣清淨機,外出時應戴口罩,切忌進出人潮眾多地點,以防過敏發作。

打噴嚏 氣喘 過敏 塵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