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空汙越嚴重 肺阻塞越容易發作

入冬後大陸霧霾嚴重,境外空汙常伴隨冷空氣南下,讓台灣空氣品質拉警報。
入冬後大陸霧霾嚴重,境外空汙常伴隨冷空氣南下,讓台灣空氣品質拉警報。
圖/shutterstock

入冬後大陸霧霾嚴重,境外空汙常伴隨冷空氣南下,讓台灣空氣品質拉警報。最新一期美國胸腔期刊證實,PM2.5濃度每增加10μg/m3,住院率就增加3.1%、死亡率增加2.5%。如果濃度到了環保署紅爆等級,肺阻塞患者急性惡化比率明顯偏高。

亞東醫院胸腔內科主任級實證醫學中心主任鄭世隆表示,台灣40歲以上成人,平均每四人就有一人罹患肺阻塞,以男性居多。初期症狀為咳嗽、有痰,與感冒相似,病情惡化時,患者常覺胸悶、喘不過氣,只要快走、爬樓梯,就會更喘。

肺阻塞致病原因以吸菸為主,其次為暴露在油煙、粉塵,或長期處於化學物質環境下,近年研究發現,PM2.5細懸浮微粒也會誘發肺阻塞生成及發作。

鄭世隆指出,每年12月至隔年的1、2月,大陸冷空氣南下時常會影響台灣空氣品質,肺阻塞患者急性發作比率明顯增加。提醒患者除了規律用藥,務必戒菸、遠離粉塵環境,空汙時出門須戴上口罩,並且做好保暖。如長期咳喘,應至胸腔內科就診確診原因。

空汙 PM2.5 COPD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