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不是健忘也無法治癒 醫師建議掌握黃金治療期延緩進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冷氣團報到 研究:溫差逾7度誘發這症狀

國健署提醒,氣溫即將變冷,溫差超過7度易引發氣喘,外出應帶口罩。報系資料照
國健署提醒,氣溫即將變冷,溫差超過7度易引發氣喘,外出應帶口罩。報系資料照

入冬第一波冷氣團來勢洶洶,氣溫溜滑梯,氣喘病人好發。衛福部國健署表示,研究指出室內、外溫度差7度以上,易誘發氣喘、過敏發作,保暖工作不可少,外出應攜帶口罩、外套或圍巾,降低溫差。

國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組副組長賈淑麗表示,有些氣喘病人雖看似沒症狀,其實氣管仍在發炎,一般引起氣喘發作原因包含氣溫驟變、空氣汙染、突然劇烈運動、刺激味道如香水、殺蟲劑、香菸等,但沒症狀仍應遵從醫囑,定時服藥,以免產生併發症。

尤其有些病人以為氣喘不宜運動,賈淑麗表示,冬天運動時病人劇烈吸入冷、乾空氣,確實較易引起呼吸道變化,但病人仍可運動,多選擇室內運動,且運動前須先暖身,並隨身攜帶藥物、結伴運動。

國健署表示,戶外空氣汙染依據環保署空氣品質指標(AQI)達100,就屬對「敏感性族群不良」的狀況,有氣喘病史外出建議戴上口罩,且室內空氣汙染更應避免抽菸,不吸菸者應避免二手菸、三手菸威脅,減少氣喘發生。

冬天居家環境整潔,經常門窗緊閉會導致室內塵蟎濃度上升,國健署提醒,每1到2周可以55度熱水清洗寢具,防止塵蟎生長,避免擺設絨毛玩具、地毯。

溫差大 氣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