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嚇人!排球大畸胎瘤 藏胸13年

一名63歲女性,胸悶咳嗽、易喘長達13年,過去看遍各大醫院就醫,總被認定是感染膿胸或胸腔積水,後來咳嗽加劇再就醫,醫師發現右側胸腔內有個排球大的罕見畸胎瘤,經胸腔鏡切除才復原。

收治這名患者的亞東醫院胸腔外科醫師劉昭宇表示,畸胎瘤是一種成熟的實體腫瘤,2歲到70歲都可能發生,男女患者比例差不多,根據統計,畸胎瘤大多女性卵巢上占三成,長在胸腔橫膈膜占一成,但大多數都是實心、硬的組織腫瘤。

這名患者特殊的是,她的腫瘤非實心而是水球狀,胸腔影像檢查看起來,縱膈腔內有一個長寬高21、16、14公分、有如排球大的巨型畸胎瘤,幾乎塞滿了右胸八成空間,讓患者肺部功能僅剩下兩成,還把心臟推擠到左邊,難怪平時咳嗽嚴重、會喘。

劉昭宇表示,水球狀畸胎瘤個案全球文獻案例僅有5、6位,相當罕見。

畸胎瘤 咳嗽 胸悶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