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過年拜拜煙多 氣喘易發作

過年走春拜拜,廟宇煙霧繚繞,小心氣喘發作。46歲郭小姐有慢性氣喘病史,長期使用吸入型類固醇合併支氣管擴張劑,去年大年初一持香參拜時,突然吸不到氣,雖使用隨身攜帶的速效型支氣管擴張劑仍感不適,家人緊急陪同至急診就醫。

「類似案例並不少」台中榮總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傅彬貴指出,過年期間國人常至宮廟燒香拜拜、施放炮竹,若氣喘病人吸進過多煙霾,易急性發作。

氣喘可經由治療達到良好控制,但許多病人未規律用藥,常在症狀緩解後自行停藥,易發生氣道反覆發炎、氣管狹窄變形,導致症狀加重甚至死亡。

傅彬貴指出,氣喘患者大都使用吸入型類固醇(ICS)與長效乙二型交感神經刺激劑(LABA)合併治療,如果用藥後氣喘如仍易發作,或肺功能未能改善,嚴重型氣喘患者可使用健保局核准的吸入型抗膽鹼製劑(LAMA)合併治療。

發表在新英格蘭期刊的臨床研究結果顯示,合併使用LAMA治療可降低21%嚴重氣喘急性發作,68%嚴重氣喘患者達到良好控制。該藥採用氣霧式裝置,患者只需用平常呼吸力道,即可將藥物吸入肺部,提高藥物進入肺部比率增加療效。

傅彬貴指出,門診就有一名64歲婦人幼年即氣喘,長期使用傳統氣喘用藥,吸入性類固醇劑量愈用愈高,以致口瘡嘴破、聲帶附著念珠菌造成聲音沙啞;接受合併LAMA治療後,氣喘急性發作次數減少、類固醇劑量逐步降低,副作用獲得改善。該病患目前規律用藥,氣喘嚴重度及控制程度都有顯著進步。

傅彬貴提醒氣喘患者,務必長期規律用藥,不宜過度仰賴救急性藥物;新年期間走春拜拜,需注意遠離誘發氣喘發作的危險因子,建議外出時戴口罩降低發作風險。

氣喘 類固醇 肺功能 口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