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有無狐臭與濕耳垢高度關聯 「聞、望、問、切」也能提早覺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吸北京空氣1小時 減壽20分鐘

大陸空汙嚴重,影響民眾身體健康。圖為民眾戴著口罩在霧霾中晨運。
大陸空汙嚴重,影響民眾身體健康。圖為民眾戴著口罩在霧霾中晨運。
新華社

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科學家發布最新研究顯示,中國大陸平均每天四千人死於空氣汙染,占中國大陸總死亡人數百分之十七,且百分之卅八大陸人呼吸「有害健康」空氣。

據BBC中文網報導,這份報告採用大陸空氣質量監測數據測算指出,對人體危害程度最大的汙染物,是直徑不超過二點五微米的顆粒物,這類物質可被人們肺部吸入,估計中國大陸每年約有一百六十萬人因空氣汙染,而死於心臟病、肺病和中風等疾病。

報告首席執筆人羅德指出,若依照美國環保署的標準,中國大陸有百分之卅八的人口,正呼吸著「有害健康」的空氣,空氣裡的微粒數量,比美國最髒空氣還要多。至於空氣的汙染源,主要來自火力發電、冬季居家取暖時所燃燒的煤炭。

另一名報告執筆人米勒表示,空氣汙染是全球最大的環境災難,「我上次在北京時,汙染處於有害人體健康水準;每小時所接觸空氣,可縮短廿分鐘壽命,這形同每個人每小時抽了一點五根香菸」。

羅德認為,北京的PM二點五汙染源僅一小部分來自當地,更多汙染來自河北石家莊等地;因汙染源不在北京,為冬奧減輕汙染的任務會有困難。

大陸環保部今年二月,曾發布「二○一四年七十四個城市空氣品質」報告指出,最差的前十名裡、河北占七席:保定、邢台、石家莊、唐山、邯鄲、衡水、廊坊,另外三席是濟南、鄭州和天津,這十座城市都在北京周邊。

河北空氣品質最差原因,北京公眾與環境研究中心主任馬軍指出,除河北的平原地形與不利擴散的大氣條件外,更重要是自身汙染排放量較大,例如唐山、邯鄲是鋼鐵重鎮,石家莊則火力發電廠密集,空汙排放量都很大。

大陸環保部報告也指出,大陸空氣汙染具三大特點:一是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地,屬空汙重點區域;二是複合型汙染特徵突出,傳統煤煙型、汽車尾氣與二次汙染等相互疊加影響;三是重汙染天氣尚未得到有效遏制,頻繁發生趨勢並無根本性改善。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空氣汙染 懸浮微粒 中風 心臟病 香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