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大便大不出來不只關乎腸胃健康 專家曝便祕還可能與這病有關

元氣周報

一些研究指出,便祕與心臟病發作的風險相關,對經常性便祕的現代人來說,這個消息令人擔憂。
一些研究指出,便祕與心臟病發作的風險相關,對經常性便祕的現代人來說,這個消息令人擔憂。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一些研究指出,便祕與心臟病發作的風險相關,對經常性便祕的現代人來說,這個消息令人擔憂。心臟科醫師認為,相關研究中雖發現便祕與心臟病之間的關聯,但目前找不到其因果關係,需要更多研究佐證。但便祕可能意味缺乏運動或食用過多加工食品,這些也是心臟病和中風的危險因子。

丹佛國家猶太健康中心的心臟科醫師安德魯‧弗里曼博士認為,目前沒有足夠證據證明「便祕的人容易發生心臟病」。例如,去年《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 )》上發表的一項研究,指出便祕與高血壓、中風和心臟病之間存在關聯。但參與試驗者並未接受便祕評估,匹茲堡UPMC心臟和血管研究所心臟病專家賽義德博士指出,參與者實際上是因為其他原因住院。「這個研究只指出一個關聯的信號,需要更多研究追蹤來證明是否屬實。」

弗里曼認為,便祕除了與腸道健康相關,也影響整體健康。缺乏運動又嗜吃加工食品的人,可能不常排便,這些也是心臟病的危險因子。因為便祕而導致排便困難、用力,對某些人的確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當人們過度用力時,血壓的確會升高。」如果是老年人或體弱的人,經常用力排便,血壓可能大幅度飆升,足以造成心血管的損害。

賽義德博士指出,雖然我們無法改變心臟病的遺傳風險因子,例如高膽固醇等相關家族史,但某些生活習慣是可以控制的。包括維持標準體重、遵循地中海飲食、每天量血壓、定期監測膽固醇、不吸菸以及充足的睡眠。每周至少進行75分鐘的高強度運動和150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

除了定期運動,克利夫蘭診所表示,食用富含纖維的食物(如豆類、水果和蔬菜)並喝大量的水以防止便祕也很重要。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中心的說法,還要管理壓力、焦慮和憂鬱等問題,這些也會影響腸道健康。以上行為不僅有助於維持心臟和腸道健康,還會對整體健康產生積極正面的影響。

責任編輯:辜子桓

便秘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