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洗完澡踏出浴室少一動作,男頭痛欲裂竟中風!冬天洗熱水澡遵循5步驟

洗澡也會與細菌親密接觸,衛福部桃園醫院護理師陳姵妏提醒要定期更換軟管和蓮蓬頭。記者陳夢茹/攝影
洗澡也會與細菌親密接觸,衛福部桃園醫院護理師陳姵妏提醒要定期更換軟管和蓮蓬頭。記者陳夢茹/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天氣冷,洗個熱水澡最舒服了。不過有醫師分享,這幾天一名案例在洗完澡走出浴室時,腳踩冰地板瞬間頭暴痛、右半側手腳無力、口齒也不清,緊急送醫發現他已腦中風。醫師提醒,剛洗完澡應先穿上拖鞋再出浴室,以避免腳底猛然接觸外面冰涼的地板,讓還熱著的身體溫差過大受不了。

洗完澡熱身體接觸冷底板 頭痛欲裂竟中風

根據《中時新聞網》報導,義大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陳德遠分享一案例。前幾天寒流報到,一名平常沒量血壓習慣的30多歲男子在家泡熱水澡,洗完澡後他穿著單薄的衣服直接走出浴室,光著腳直接踩在冰冰的地板上,他突然感到頭痛到快炸掉,坐下休息一會後,又發現自己右手與右腳都無力,前來幫忙的家人發現他連講話也講不清楚,趕緊將他送急診。經檢查男子血壓已飆破200毫米汞柱,醫師診斷為出血性腦中風

【延伸閱讀】疾病百科/出血性腦中風

醫師指出,男子直接赤腳踩冰地板,刺激血管收縮,才因此造成腦中風。要避免心腦血管急性爆發,首要避免讓自己處於溫差大的環境。如同早上起床應在床邊先坐一會,別一下子從溫暖的被窩下床;洗完澡從熱烘烘的浴室出來,也應先穿上襪子或拖鞋,以避免腳底猛然接觸冰涼的地板,讓還熱著的身體溫差過大受不了。

體溫忽冷忽熱「非常要命」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趙君傑曾接受聯合報訪問指出,體溫忽冷忽熱,真的是「非常要命」,不只老年人、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患者須格外注意,一般人也不能輕忽。冬天洗熱水澡,身體溫度瞬間出現劇烈變化,從冷到熱,血管因此擴張,對健康民眾而言,不會有太明顯的感覺,但對於血管彈性不佳、有心血管疾病的民眾,很可能引起低血壓,離開浴室後若又遇上冷空氣,血管急速收縮,也容易引發心肌梗塞或缺血性中風。

趙君傑建議,無論泡澡或沖澡,都不要一直沖洗心臟以上部位,如頭部、胸口等,常有人感覺到沖熱水澡時有喘不過氣的感覺,都是血管擴張後症狀,並且沖澡和泡湯時間都不宜過久。

反之如果剛從室外回到室內時,也不要馬上衝進浴室洗熱水澡,這也可能讓血管負荷過大。建議可以坐下來先喝一杯溫熱水,同時浴室先放熱水,讓浴室變得暖和,身體也逐漸回暖,此時再進浴室洗澡。

冬天洗熱水澡5步驟

第1步:開熱水1到2分鐘,暖浴室

第2步:入浴前,喝杯溫開水暖身

第3步:先用熱水沖洗四肢

第4步:怕冷可用熱水連續沖洗背、頸部

第5步:再清洗身體

(資料來源/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趙君傑、桃園長庚醫院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楊政道;製表/記者陳雨鑫)

冬天洗熱水澡4注意

1.所在環境避免溫差過大,不管是從熱進入冷,或從冷進入熱,都要先適應。

2.洗頭前先洗澡暖身,勿直接用水沖頭,以免溫差太大。

3.沖澡和泡湯時間不宜過久。

4.泡澡、泡湯的溫度不要一下子降太快,以免血管適應不及。

【資料來源】

《中時新聞網》

.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

泡澡 出血性腦中風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