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為什麼醫師懷疑患者肺栓塞時需要做D-dimer檢測?D-dimer檢測原理是什麼?還可偵測那些重大疾病?

深層靜脈栓塞是在身體深處靜脈血栓所引起的堵塞,這些血栓能夠部分或完全阻塞靜脈的血流,大多數深部靜脈血栓發生在下肢中。有時還會來到肺部,引起肺栓塞,阻塞肺部動脈的血流,影響肺部氣體交換。深層靜脈栓塞示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深層靜脈栓塞是在身體深處靜脈血栓所引起的堵塞,這些血栓能夠部分或完全阻塞靜脈的血流,大多數深部靜脈血栓發生在下肢中。有時還會來到肺部,引起肺栓塞,阻塞肺部動脈的血流,影響肺部氣體交換。深層靜脈栓塞示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什麼是D-dimer(D-二聚體)檢測?D-Dimer檢測原理是什麼?

D-Dimer檢測是檢查血液中 D-Dimer的濃度,D-Dimer是纖維蛋白在人體分解時所產生的蛋白質片段。纖維蛋白與血小板共同參與血栓的形成,所以當D-Dimer檢測出現陽性,甚至是顯著偏高時,代表檢測者體內有大量的血栓形成,此時檢測者可能凝血功能發生問題。而引起凝血功能異常的原因很多,通常無法憑此檢測確切得知疾病為何。同時此檢測也無法得知血栓可能的位置在哪。

血栓在人體的功能為何?與凝血機制有關嗎?

血栓是血液凝固時一個重要的機制,產生血栓主要目的是為了幫助體內止血,當體內的血管或組織受傷時,需要藉由凝血因子、纖維蛋白與血小板,在特定的位置產生血栓和更堅固的纖維血栓,凝結成巨大血塊,來阻止傷口中的持續失血,傷口上的結痂與血管中的瘀青就是血栓的一種表現。

當覆蓋好傷口或傷口痊癒時,身體需要控制覆蓋傷口的巨大血塊大小,或將凝結在傷口上的巨大血塊移除,這時候身體需要對其中的成分,包括:血栓、纖維蛋白進行分解,就會分解產生D-Dimer進入血液中。所以當檢測結果出現陽性或較正常情況明顯更多的D-dimer,就代表人體有大量的血栓正在形成與分解,也就表示體內的凝血功能沒有正常運作。

D-dimer(D-二聚體)可用來檢測那些嚴重疾病?

醫師經常透過 檢測D-dimer(D-二聚體),來判斷病人是否發生凝血問題,常見的凝血疾病有:

1.深層靜脈栓塞(Deep Vein Thrombosis,英文簡稱DVT):

深層靜脈栓塞是在身體深處靜脈血栓所引起的堵塞,這些血栓能夠部分或完全阻塞靜脈的血流。大多數深部靜脈血栓發生在下肢中,尤其容易發生在小腿、大腿或骨盆,少見於手臂中。

深層靜脈血栓可能還會伴隨有以下症狀:

●腿部或手臂突然腫脹。

●腿部疼痛或壓痛,尤其發生在站立和行走時。

●腿部或手臂出現腫脹或疼痛的部位發熱。

●皮膚發紅或變色。

●皮膚表面附近的靜脈異常變大。

2.肺栓塞(Pulmonary embolism,英文簡稱PE):

肺栓塞是肺部出現血栓,阻塞肺部動脈的血流,並影響到肺部的氣體交換,通常是腿部的深層靜脈血栓轉移到肺處所引起。此種情況是急症,需進行急救,不然病人有生命危險。

肺栓塞可能的症狀有:

●突然發生呼吸困難或呼吸急促。

●咳血或咳嗽,並且咳嗽或移動身體時,會產生發生劇烈的胸痛。

●背痛。

●出汗顯著增加。

●心跳顯著加快。

●容易感覺頭暈或昏厥。

3.中風:

因為腦血管的阻塞或腦血管得破裂而導致腦部的功能突然發生局部或全部的功能失調,尤其是血栓阻塞引起的可透過D-dimer快速偵測。

中風可能的症狀有:

●身體一側的上肢或下肢突然麻木或無力

●臉部一側突然覺得麻木或無力

●突然發生辭不達意、說話困難或難以溝通。

●突然單眼或雙眼發生視力障礙。

●突然頭暈、身體失去平衡或缺少協調性,不易行走。

●不明原因的突然劇烈頭痛。

4.瀰漫性血管內凝血(Disseminated Intravascular Coagulation,簡稱DIC):

瀰漫性血管內凝血會讓體內形成過量的血栓,導致許多器官的損傷和其他嚴重併發症。D-dimer的檢測數據可在治療DIC時作為治療成效的參考依據。

瀰漫性血管內凝血的可能症狀有:

●牙齦出血。

●噁心、嘔吐。

●劇烈的肌肉疼痛和腹痛。

●癲癇。

●排尿次數較平常少。

因D-dimer的檢測難以確定引起的疾病為何,所以醫師通常會使用心血管的影像檢查,協助進行確認疾病為何?常見的心血管影像檢測有:杜卜勒超音波、電腦斷層血管攝影(CTA)和肺部通氣和血流灌注攝影(V/Q scan)等。

那些因素會影響D-dimer檢測?

D-dimer雖然可以很快偵測人體中血栓的多寡,但因為這項檢測的靈敏性極高,所以容易產生許多偽陽性的結果,常見的因素有:

●懷孕。

●心臟病。

●最近手術。

●身上有多處外傷傷口。

●感染性疾病,例如:新冠肺炎。

●老人。

●肥胖。

●抽菸。

●類風濕性關節炎等疾病。

D-dimer檢測安全嗎?如何解讀數據?

D-dimer檢測只需要少量的血液就可以完成,且不需要禁食,不受使用的藥物影響,抽血檢查相對具有很高的安全性。不同廠牌的D-dimer檢驗正常值並不同,通常只要注意數據是否為陽性,且明顯高於正常的參考值,或醫師有特別講解數據的差異性。

參考資料:

Cleveland Clinic:D-Dimer Test

WebMD:What Is the D-Dimer Test?

血栓 心血管 凝血因子 傷口 蛋白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