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天冷溫差大!暖氣別開超過27度 室外起雞皮疙瘩、全身發抖為失溫2大警訊

冬意濃,近日天氣明顯轉冷,進出室內外或是暖氣房時,要多留意自身保暖措施,避免溫差過大導致健康危害,嚴重甚至有猝死風險。本報資料照片
冬意濃,近日天氣明顯轉冷,進出室內外或是暖氣房時,要多留意自身保暖措施,避免溫差過大導致健康危害,嚴重甚至有猝死風險。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冬意濃,近日天氣明顯轉冷,進出室內外或是暖氣房時,要多留意自身保暖措施,避免溫差過大導致健康危害,嚴重甚至有猝死風險。醫師指出,天冷會入睡困難,建議可在睡前半小時開暖氣,並定時1至2小時關閉,以防起床後冷暖溫度變化,血管無法順利收縮。尤其「典型」、「非典型」等10類人更得注意保暖。

19日起全台天冷,新光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柳朋馳說,天冷開暖氣,室內溫度以24℃最佳,若到27℃、28℃則太高,進出暖氣房時,如果溫差超過10℃以上,恐人體無法快速適應外界溫度,容易導致心血管、腦血管事件發生。

冬天保暖首重溫度「緩升、緩降」

冬天最重要就是保持溫度「緩升、緩降」,避免溫差大讓身體吃不消。柳朋馳建議,保暖措施最好採取「漸進式」,若睡前太冷會影響入睡,可提前開半小時暖氣提升室內溫度,但入睡後人在被窩裡溫度會上升,暖氣即可設置1至2小時定時關機,減少睡眠時人體的水分散失,影響調節溫度的機能;若家中無暖氣,可多加衣服、暖暖包、喝溫開水等,都是增加體內微循環的好選擇。

柳朋馳指出,三高病患是罹患心血管、腦血管疾病的風險族群,血管舒張過程反應較差,因此更要注意溫差不要過大,「保持恆溫」相當重要,不僅要採洋蔥式穿搭,運動時要小心,建議慢慢暖身、慢慢減少衣物,若寒流來時,則選擇室內運動。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說,因天冷而猝死的個案,通常看似健康,且在你我日常生活周遭,有5類典型、5類非典型易猝死的高危險族群,大家得多加留意,並照顧好身邊的親友。

典型易猝死5大危險族群

1.長者

2.三高者(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

3.愛抽菸

4.愛喝酒

5.肥胖

非典型(隱藏式)易猝死5大危險族群

1.暴飲暴食者

2.缺乏運動者

3.酒或飯後泡澡、酒醉者

4.情緒起伏大者

5.感冒未癒者

預防連日低溫,國健署長吳昭君提醒,保暖工作務必做好,起床要遵守「 慢、熱、起、穿、行」原則,避免心血管疾病或中風急性發作。使用保暖產品應注意「不能長時間使用」、「不直接接觸皮膚使用」2原則,一旦有異狀應盡速就醫。

避免低溫猝死保暖8大要點

吳昭軍表示,除了長者、三高患者及嬰幼兒外,早出晚歸或是輪值大夜班的民眾,也要注意「戶外」溫差,造成血壓突然升高,促發心臟病及中風急性發作。「室內」溫差也不可輕忽,門窗不完全緊閉,須適度通風。國健署提供「低溫保健」8大要點:

1.環境

在室內居家臥室、衛浴與客廳等環境,長者容易跌到的地方,燈光需要明亮,地上不堆放雜物,避免增加行走的障礙,若加上天冷末梢血液循環慢,注意頭暈或心臟不適等現象,除了保暖之外,適度的通風也很重要。

2.保暖

只要有起床的動作,謹記「慢、熱、起、穿、行」5字訣,晚上睡前,先備妥保暖衣物在床邊隨手可得之處,不管是何時起床,都要記得先在床上活動一下四肢或進行伸展暖身運動,促進身體的血液循環,起身後先坐在床邊,添加衣物保暖,再慢慢地下床,起床後的活動不要過於急促,並補充溫開水,以暖和身體。

3.飲食

天冷選擇食補或藥補的湯品或鍋類,若含有酒精成分,更要注意身體體溫及外在環境溫度的差異;喝湯時,湯品的溫度不超過攝氏65度,否則易造成食道的傷害。

4.泡湯

飯前、酒後不可泡湯,建議至少間隔2小時,且水溫勿超過攝氏40度,也不宜單獨泡湯。

5.運動

運動前要充分熱身,有抽菸、酗酒、肥胖或慢性病和心血管疾病等高風險族群,可選擇在室內的簡單運動,若要出門運動,建議結伴運動,相互有照應。

6.按時服藥與情緒穩定控制病情

定期量測及記錄血糖、血壓等數據,並遵照醫囑按時用藥及維持情緒的穩定。

7.攜帶健保卡及緊急用藥

外出要隨身帶著健保卡,並註記平時就醫院所、診斷、藥物過敏史等訊息;如醫師有開立緊急備用藥品,應隨身攜帶。

8.有異狀立即就醫

身體如果出現胸悶、胸痛、心悸、呼吸困難、惡心、冒冷汗、頭暈或暈厥等不適症狀,或出現腦中風的任一徵兆,無法準確執行「微笑、舉手、說你好」,不要自行開車,應立刻撥打119,並記下發作時間,3小時內迅速就醫,把握黃金治療期。

起雞皮疙瘩、全身發抖是失溫兩大警訊

連日低溫,心血管疾病、腦中風患者比平常多1至3成,其中不乏三、四十歲年輕族群,且幾乎都是老菸槍,醫師提醒,抽菸者的血液黏稠度相對較高,如果水分喝得少,又遇上寒冬,將提高心血管急重症風險,建議做好保暖,室外活動時,若突有「皮膚起雞皮疙瘩」、「全身發抖」等身體失溫兩大警訊,立即提高警覺。

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黃建龍表示,最近天氣變化劇烈,早晚溫差極大,急診多了不少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等個案,以60歲以上老年人居多,但也收治多名三、四十歲年輕個案,推測與抽菸習慣有關,這幾名年輕男性患者自述,從高中、大學就開始抽菸,出社會工作後,因同儕因素而繼續抽菸。

黃建龍指出,正常的血管內皮細胞可以維持血管擴張跟血流暢通,不至於發生凝固反應,但香菸中的尼古丁會破壞血管內皮細胞功能,讓血管內膜失去保護血管作用,血液流動時容易產生血栓;此外,尼古丁含有上百種化學物質,提高血液黏稠度,且冬天水喝得少,血液更為黏稠,提醒民眾適時補充水分,不過,腎功能不好或心臟功能不好者則不能喝太多水,以免水腫。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表示,在室外活動時,若突然出現「皮膚起雞皮疙瘩」、「全身發抖」等兩大症狀,就是身體失溫警訊,必須立刻添加衣物,盡速躲到室內或車內,因為室內溫度比戶外溫度高出攝氏3至5度,車內應打開暖氣,讓身體回溫,藉此降低心肌梗塞、中風或猝死等危機。

林謂文強調,寒流或冷氣團來襲時,最好禦寒方式為「洋蔥式穿衣法」,長者可穿發熱衣,一般民眾則可穿著透氣排汗的貼身衣物,在外出服搭配毛衣或背心,最後是羽絨外套;另多重視頸部、手部等部位保暖,高齡、三高、心腦疾病等患者可以使用圍巾、手套;再者,進出人潮擁擠場所應佩戴口罩,除可以避免病毒、細菌感染,也有保暖效果。

責任編輯:辜子桓

猝死 溫差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