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有這家族史當心!研究指omega-3攝取量低可能會增患病風險

鮭魚、鯖魚、鯡魚和沙丁魚等油性魚類(oily fish)含有EPA(二十碳五稀酸)和DHA(二十二碳六烯酸)等omega-3脂肪酸。
鮭魚、鯖魚、鯡魚和沙丁魚等油性魚類(oily fish)含有EPA(二十碳五稀酸)和DHA(二十二碳六烯酸)等omega-3脂肪酸。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鮭魚、鯖魚、鯡魚和沙丁魚等油性魚類(oily fish)含有EPA(二十碳五稀酸)和DHA(二十二碳六烯酸)等omega-3脂肪酸。這些脂肪酸對身體許多功能很關鍵,但無法由身體自行產生,必須從飲食中取得。過去已有研究表明,吃含有omega-3的飲食對健康很重要,不過有新研究指出,有些人可能更需要多吃油性魚類。

根據刊登在《循環》(Circulation)期刊的觀察性研究指出,omega-3可能對於有心臟病發作、心臟驟停或中風家族史的人來說更為重要。在該項研究中,研究人員檢測超過四萬名沒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其血液中的脂肪酸濃度,並且分析每個人的家族病史,以確定他們患心臟病的遺傳風險。

結果後發現,近親患有心血管疾病且體內EPA和DHA濃度較低的參與者,患心臟病的可能性高出40%以上。與此相比,有心臟病家族史且體內omega-3濃度充足的人,患心臟病的風險會增加25%。

換言之,這意味著對於父母或兄弟姐妹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來說,omega-3可能有助於降低他們患心臟病的機會。

該研究主要作者Karin Leander表示,研究表明有心血管疾病家族史的人比其他人從多吃油性魚類中獲益更多。

美國麻薩諸塞州總醫院心臟科醫師Pradeep Natarajan告訴《TCTMD》,這些觀察性發現很有趣,但需要進一步研究來了解這種相互作用。他未參與這項研究。

什麼是omega-3?

omega-3的三種主要類型是ALA(α-亞麻油酸)、DHA 和EPA。EPA和DHA存在於魚類和海鮮中,而ALA來自植物來源,例如亞麻籽和大豆油。

人體不會產生這些脂肪酸,因此人們必須食用富含 DHA、EPA 和 ALA 的食物,或服用補充劑來提高體內omega-3濃度。

對於家中有心血管病史的高風險患者而言,一般的預防建議是要特別注意其他風險因素,例如血壓、膽固醇和吸菸狀況,並未有特別的飲食建議,但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建議所有人每週至少吃兩次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魚類,例如鮭魚、鱒魚、鯡魚、鯷魚或鯖魚等。

【資料來源】

The risk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can be reduced by eating more oily fish

Family History of CVD? Low PUFA Intake May Add to Risk

Omega-3s Benefit People With a High Risk of Heart Disease

Omega-3 心血管疾病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