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三好三避」飲食原則控膽固醇!有動脈粥狀硬化斑塊者,LDL數值要更嚴格

低密度脂蛋白過多容易引起心血管相關疾病。圖/聯安預防醫學機構提供
低密度脂蛋白過多容易引起心血管相關疾病。圖/聯安預防醫學機構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56歲的銀行業主管林先生,在健檢時發現總膽固醇(TC)與低密度脂蛋白(LDL)都超標,且頸動脈有多處動脈粥狀硬化斑塊生成。要控制膽固醇數值,除了良好生活品質,避免抽菸、喝酒,聯安診所心臟血管內科主任醫師施奕仲提出「三好三避」的飲食原則,遠離血管阻塞、中風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

「三好三避」飲食原則控膽固醇

三多:多攝取含Omega-3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多攝取高纖維食物、多攝取富含抗氧化植化素的蔬菜。

三避:避免過度攝取精緻糖份、避免攝取過量動物性飽和脂肪酸以及避免攝取反式脂肪。

施奕仲以運輸車譬喻低密度脂蛋白(LDL,俗稱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把膽固醇分子送往身體所需各處,如細胞膜的構成、荷爾蒙的生成、脂肪的消化等;但若是LDL數量太多,則容易堵塞血管。而LDL又可進一步細分成,脂蛋白原ApoA1、脂蛋白原ApoB及其比值、小顆緊密低密度脂蛋白(sdLDL)、氧化型低密度脂蛋白(oxLDL)等。

有動脈粥狀硬化斑塊 LDL控制要更嚴格

施奕仲說, 血管中已經有動脈粥狀硬化斑塊者,膽固醇控制要更嚴格,比如:LDL一般人數值可以維持在<130 mg/dL內,但是根據動脈粥狀硬化的嚴重程度不同與風險因子多寡,有些必須要控制在100 mg/dL,甚至70mg/dL以下。

施奕仲提出「三好三避」的飲食原則,Omega-3不飽和脂肪酸能協助下降三酸甘油脂並上升好的膽固醇,改善LDL的品質,代表食物如鮭魚;而植化素如茄紅素、胡蘿蔔素、薑黃素、花青素等,透過抗氧化與抗發炎的機制,也能有效改善LDL的品質。

施奕仲提醒,市面上食品有些會以氫化植物油、植物性乳瑪琳、人造奶油、植物性乳化油、精製植物油等別名替代「反式脂肪」這四個字,反式脂肪會增加LDL的量,惡化LDL的質,因此挑選上要特別注意。

(責任編輯葉姿岑)

動脈粥狀硬化 LDL 心肌梗塞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