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即便已服降血壓藥也有效 做到這事就能在一週內顯著降低血壓

即便已經在服用降血壓藥物,只要每天減少約一茶匙的鹽攝取量,就可以進一步降低血壓。
即便已經在服用降血壓藥物,只要每天減少約一茶匙的鹽攝取量,就可以進一步降低血壓。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若你患有高血壓,將血壓控制在120/80mmHg(毫米汞柱)的正常範圍至關重要,因為血壓過高時間過久,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腎臟疾病、視力喪失和性功能障礙的風險。

不過,除了服用降血壓藥物之外,一項刊登在《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的新研究表明,即便已經在服用降血壓藥物,只要每天減少約一茶匙的鹽攝取量,就可以進一步降低血壓。一茶匙的鹽含量約為2300毫克,這是美國最新營養指南建議14歲以上人群的每日最高攝取量。美國心臟協會則進一步建議,每天理想的鈉攝取量應少於1500毫克。

該研究包括213名年齡在56歲至65歲之間的參與者,其中百分之六十四是女性。研究人員將參與者隨機分為高鈉飲食(在日常飲食中添加 2200 毫克鈉)或低鈉飲食(每天總共添加500毫克鈉)兩組,並持續一週。接下來的一週,兩組交叉並遵循相反的飲食習慣。

在每種飲食模式的最後一天,參與者都會戴上血壓計並收集24小時內的尿液。根據分析結果,研究人員發現:

.與高鈉飲食的參與者相比,低鈉飲食的參與者的收縮壓顯著降低了7至8毫米汞柱,與常規飲食的參與者相比,收縮壓顯著降低了6毫米/汞柱。收縮壓降低的程度與使用常見的第一線高血壓藥物所達到的降低效果相當。

.總體而言,與常規飲食相比,72%的參與者透過低鈉飲食降低了收縮壓。

.減少鈉攝取對血壓的影響對於血壓正常的人、已治療的高血壓和未治療的高血壓的人來說是一致的。

該研究的主要作者Deepak K. Gupta博士在新聞稿中表示,「這些結果表明,透過飲食中減少鈉攝取量來降低血壓可以在一週內安全、快速地實現。」

Gupta指出,「這再次強調了減少飲食中鈉攝取對於控制血壓的重要性,即便是對於已經在接受高血壓藥物治療的人也是如此。」他舉例,「大多數人來說,任何運動都比不運動好。同樣地,任何從目前日常飲食中減少鈉攝取的舉措都很可能比完全不減少好。」

值得注意的是,研究人員也指出該研究的限制。為了反映「現實生活」的情況,研究人員並未直接觀察參與者實際進食食物,因此鈉攝入量可能會有變異性,且飲食干預的持續時間只有一週,這意味著研究設計未考慮到低鈉飲食的長期可持續性或其對血壓的影響。

此外,Gupta指出,該研究結果可能不適用於具有不同人口統計學特徵的人群。

高血壓有多盛行?

高血壓是心臟病發作和中風的主要危險因素,也是世界各地過早死亡的主要原因。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023年的報告,高血壓影響全球三分之一的成年人。

依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2017-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18歲以上國人的高血壓盛行率達26.8%,推估約有529萬人罹患高血壓,且盛行率隨年齡增加而上升。

國民健康署提醒,高血壓初期通常沒有特別感覺,需透過「定期測量」才能掌握自身血壓狀況,若超過120/80mmHg參考值,建議定時量測並記錄,就醫時,提供給醫師參考,並諮詢醫療人員,依專業建議進行血壓自我管理。

【資料來源】

Reducing sodium intake significantly lowered blood pressure in as little as one week

Cutting Down On Salt Can Cut Blood Pressure Fast, Even if You Take Blood Pressure Drugs

Even If You Take Meds to Lower Blood Pressure, Reducing Salt Still Helps

First WHO report details devastating impact of hypertension and ways to stop it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血壓要管理 722在家量 18歲以上國人約有529萬人罹患高血壓

高血壓 鈉攝取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