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肌梗塞前兆,男女可能不同!心肌梗塞是什麼感覺?8風險因子提早預防

心肌梗塞總是來的很突然,因此許多人都會覺得心肌梗塞沒有徵兆。示意圖/ingimage
心肌梗塞總是來的很突然,因此許多人都會覺得心肌梗塞沒有徵兆。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中壯年的奪命殺手」心肌梗塞總是來的很突然,因此許多人都會覺得心肌梗塞沒有徵兆,事實上,它並不是完全沒有,只是你不知道或不以為意而已。例如心肌梗塞與三高疾病息息相關,但有些人可能根本不知道自己有三高,或有三高卻不控制,等到心肌梗塞發作,才驚覺竟是這由來已久的病因。

心肌梗塞是由於心臟冠狀動脈內的動脈硬化塊因破裂造成血栓,血管在短時間內完全阻塞,失去血液供應的心肌細胞死亡,心臟的收縮功能於是大受影響,病人出現劇烈胸痛、冒冷汗等現象,就是心肌梗塞。心肌梗塞死亡率約在10%至20%之間,老年人甚至高達40%;其中半數以上甚至來不及送醫便已死亡。

心肌梗塞有什麼前兆?

「心肌梗塞常來得又急又快,但並非無跡可尋。」新竹馬偕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林柏霖曾受訪指出,很多患者在鬼門關前走一遭後,回想起發作之前即有胸痛胸悶等跡象,只是當時不以為意。

台大內科教授王宗道則以強烈地震來比喻心肌梗塞,在強震之前,一定有警訊,例如,胸悶胸痛、易喘等症狀,爬樓梯、運動時不適症狀加劇,甚至全身無力、站不住、冒冷汗,如一周內有上述症狀超過兩次,應盡快至急診就醫。

心肌梗塞常見症狀

胸悶、胸痛

爬樓梯、運動時不適症狀加劇,易喘

全身無力站不住

冒冷汗

呼吸困難

噁心、嘔吐

急性心肌梗塞更是危險,急診醫學科醫師楊大緯曾分享,教大家用「四口訣」辨識急性心肌梗塞。如果只是單純胸痛就是低度懷疑,若合併上述4點其中1項症狀,為中度懷疑,若合併超過2項以上症狀是高度懷疑是急性心肌梗塞所造成的胸痛。

「四口訣」辨識急性心肌梗塞

一:Exertion費力,在臨床常見的情境是病人可能是五六十歲的男性,有抽菸病史,本身是工人,做工費力的時候突然引發胸痛;

二:Radiation輻射,胸痛桶處可能輻射到下巴、肩膀甚至到背部。

三:Diaphoresis冒冷汗,台語叫流清汗,真正這種情形的病患到急診時,很明顯看到病人整個臉都是水,衣服也都濕成一片;

四:Nausea & Vomiting噁心嘔吐,病人通常都會吐個不停。

心肌梗塞症狀 男女可能不同

另外還有一個重點值得注意。心肌梗塞的症狀,可能因性別而有一些差異。台北榮總結構性心臟科主任陳嬰華曾受訪表示,男性心肌梗塞常見症狀為「胸痛」,但女性卻是常出現非典型症狀,包括噁心、想吐,但這常被認為是腸胃不適;或是左肩痠痛,兩側肩胛骨中間疼痛、下巴痛等,這些被認為是肌肉痠痛等;或是有疲倦、全身無力等症狀。但如果這些症狀出現3項以上,就不需等待胸痛,應懷疑是急性心肌梗塞,盡速到醫院急診就醫,避免造成被誤診或延遲診斷。

女性心肌梗塞非典型症狀

噁心

想吐

左肩痠痛

兩側肩胛骨中間疼痛

下巴痛

疲倦

全身無力

心肌梗塞是什麼感覺?

一般心肌梗塞最多的症狀是胸痛胸悶,但沒經歷過的人其實很難想像,真正心肌梗塞是什麼感覺?心臟不舒服是什麼感覺?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之前就曾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網路上關於「心肌梗塞前兆症狀」話題的網路聲量表現,收集網友自身經歷或看到身旁親友的經歷,最多網友熱議心肌梗塞前兆症狀有以下6項:

網友熱議6大心肌梗塞前兆

心絞痛

胸痛胸悶

頭昏腦脹

呼吸急促

冒冷汗

上腹疼痛

網友還分享一些撇步自救,如「心臟開始不舒服時要趕緊躺平,不要捶打胸口」、「不要自行送醫,要請求救護車協助,或是告知身邊的人請他們幫忙打119比較快」,這些方式才能在黃金5分鐘保護好自己,避免進一步惡化。

「頭昏腦脹」及「呼吸急促」也常是各大疾病中的常見症狀,因此經常被忽略,提醒如有相關疾病歷史者不要掉以輕心。

而「冒冷汗」方面根據網友討論內容,通常會併發其他相關症狀,有網友分享自己「突然大冒冷汗、心臟刺痛、喘到不行」。

也有民眾討論到身邊親友病發前有突發「背痛」及「胃痛」,但因為常會被認為是單純的肌肉酸痛及肚子疼痛,導致延誤就醫的黃金時間。

如何知道自己有沒有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有8大高風險因子,包含年齡、三高、家族遺傳、抽菸、肥胖等,尤其與三高疾病更是息息相關,如果沒有規律用藥控制病情,腦中風、心肌梗塞等急重症風險大增,但問題是,許多人直到心肌梗塞被送至急診時,都還不知道自己有三高問題。

心肌梗塞八項高風險因子 資料來源╱王宗道 製表╱李樹人            
心肌梗塞八項高風險因子 資料來源╱王宗道 製表╱李樹人            

天氣開始變冷,有心血管、三高相關疾病的人要當心隨時可能發作的心肌梗塞。八大高風險因子中,如有三項、甚至三項以上,就應自我警惕,盡早戒菸、控制體重、養成運動習慣,三高患者規律用藥,天冷需注意保暖。

若活動、運動時胸悶,但休息一下後便舒緩,就必須留意;若伴隨左肩、頸部、後背等部位疼痛,且胸悶頻率變高,就可能是心絞痛的徵兆,必須立即就醫;若是胸口劇痛且冒冷汗,甚至暈過去,更需緊急就醫。

【資料來源】

.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

心肌梗塞 三高 胸痛 胸悶 心絞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