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高血壓常見藥物有哪些?有哪些副作用?破除高血壓藥物的6迷思

當醫師得知病患出現高血壓問題時,根據病人的情況考慮所使用的藥物。圖片來源:ingimage。
當醫師得知病患出現高血壓問題時,根據病人的情況考慮所使用的藥物。圖片來源: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高血壓的藥物種類很多,這是因為導致高血壓的機制不同,所以發展出不一樣的藥物。也因此,每個高血壓病人使用的降血壓藥物會有很大的差異!「元氣網」整理醫師開高血壓藥物的原則、有哪些常見的高血壓藥物,讓高血壓病人能夠更了解自己所使用的藥物。

醫師開立高血壓藥物的原則有哪些?

當醫師得知病患出現高血壓問題時,根據病人的情況考慮所使用的藥物:

1.嚴重度:

病患的血壓有多高?如果病患的血壓值是血壓非常高,就會使用藥效較強的高血壓藥物,讓病患的血壓可以降低下來,避免持續對身體造成較為嚴重的傷害。

2.原因:

雖然高血壓多數是原因不明,如果是已知高血壓的原因,醫師也會對症下藥,選擇針對原因改善的藥物。

3.共病:

病患有時還有許多疾病連同高血壓一起發生,使用藥物時必須連同這些共病或潛藏的疾病一起加以考慮,選擇合適的藥物,常見的共病有:糖尿病、高膽固醇、慢性腎臟病等,潛藏的疾病可能有:中風、心肌梗塞等。

了解常見的高血壓藥物類型有哪些?這些藥物各有哪些副作用

下面這些藥物較是高血壓的常用藥物醫師會根據上面的3原則來選擇藥物,幫助病患血壓下降。

1.利尿劑

人體中的水分含量與血液中鈉離子濃度有關,當血管中的鈉離子濃度增加時,血管的水份也會增加,當血管中的水份增加時,心臟需要的力道也會增加,血壓就會上升。而利尿劑主要透過增加排尿來減低體內的水分和鈉離子濃度,當人體中的總體液量降低,就能讓心臟泵血的壓力降低。據國外研究指出,部分利尿劑具有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的效果,但長期服用有可能會讓糖的耐受性變差,病患有可能攝取過多糖卻不自知,導致血糖偏高,因此糖尿病患者需要小心使用。

常見副作用:

●利尿劑藥物會有頻尿、脫水的現象,較不適合在晚上使用,會增加夜尿的風險,部分病人會因夜間頻尿而出現失眠等問題。

●利尿劑藥物容易會排除較多鈉、鉀離子,有可能會有低血鈉與低血鉀的問題,為避免低血鉀問題,可使用具有保鉀效果的利尿劑類藥物,或可以飲食增加高鉀食物的攝取。

2.鈣離子通道阻斷劑:

英文寫作Calcium channel blocker,常簡寫為CCB,這類藥物會阻斷用來細胞間用來進行傳導訊息的鈣離子通道,阻斷的結果會讓血管中的平滑肌處於放鬆的狀態,心跳放鬆變慢,藉此達到血壓降低的目的。CCB類的藥物不能使用在心臟衰竭的族群中,會讓病情更加嚴重。

常見副作用

●部分病患會出現心臟不正常跳動(心悸)、頭痛等疼痛發生。

●部分病患可能會有噁心、腸胃不適,伴隨皮膚搔癢出疹等症狀。

●不可吃葡萄柚或喝葡萄柚汁。

3.血管收縮素轉化酵素抑制劑:

英文名稱是angiotensin-converting enzyme inhibitors,常簡稱為ACEI。這類藥物具有減少血管收縮素的產生,讓病患的血管不易收縮,血壓自然就會下降。此類藥物優點在於不會影響血糖、血脂和尿酸,對這幾種共病影響較小。但這類型藥物會影響胎兒的發育,懷孕婦女不適合使用。

常見副作用:

●味覺改變、食欲降低,有還會出現皮膚起紅疹,嚴重會有血管神經性水腫等問題。

●可能會有高血鉀的風險,對於慢性腎臟病的病人可能會增加腎臟損傷的疑慮。

4.血管收縮素接受器阻斷劑:

英文名稱是angiotensin-receptor blockers,常簡稱為ARB。這類藥物是阻斷血管收縮素跟肌肉細胞或血管細胞進行結合,使血管收縮素無法正常作用,進而促使血管不易收縮而讓血壓下降。但這類藥物會影響胎兒在母體內的發育,懷孕婦女不適合使用。

常見副作用:

●容易暈眩、失眠,背部和腿部容易疼痛,有時還會附帶腸胃道的問題,例如:腹瀉、消化不良等。

●不適合與ACEI類藥物合併使用,不僅會增加高血鉀的機率,對於慢性腎臟病的病人可能會增加腎臟損傷的疑慮。

5.乙型阻斷劑:

英文稱為β-Blocker,具有抑制人體交感神經的作用,讓心跳變慢與血壓下降的作用,所以也被當成降血壓藥物使用。因為會遮蔽低血糖的現象,一般不建議糖尿病患者使用此類藥物。此外,乙型阻斷劑會出現呼吸不順的副作用,慢性肺阻塞和氣喘患者也不建議使用此類藥物。

常見副作用:

●會出現咳嗽、呼吸不順等呼吸症狀;還會出現疲倦、失眠、運動能力降低等問題。

6.甲型阻斷劑:

英文稱為α-Blocker,主要透過阻斷α-腎上腺素受體,讓末梢血管擴張,因此達到降血壓的效果,目前這類藥物更多應用在攝護腺肥大的治療上,高血壓治療已經較為少見。並且心臟衰竭的病人不適合使用這類藥物。

常見副作用:

●一開始服用這藥物時,容易發生有姿勢性低血壓,起床時不要太快,避免因姿勢突然改變,導致低血壓而出現頭暈、噁心等症狀。

7.直接血管擴張劑:

能夠讓血管平滑肌放鬆,所以末端血管阻力下降,因而讓血壓下降。常用在頑固性高血壓或高血壓急症當中使用。

常見副作用:

●常見副作用:頭痛,嚴重會引起心律不整的問題。

高血壓藥物控制目標為何?

高血壓根據2022年台灣高血壓治療指引,建議改用居家血壓而不是診間血壓來做為高血壓的診斷和分級,居家血壓採用「722原則」,連續7天量血壓,早晚量血壓「2次」、每次量測以「2次」取平均數。居家血壓只要高過130/80 mmHg,就可確診為高血壓。

醫師會根據病人的情況,如果為低風險的病人可以血壓≧140/90 mmHg再進行治療,其他高風險的病人會是血壓≧130/80 mmHg進行治療。

不同的共病族群,控制血壓的目標也不同,簡單原則如下:

●建議血壓控制目標為小於130/80 mmHg:糖尿病、冠狀動脈心臟病(冠心症)、慢性腎臟病(尚未進入洗腎階段)、有使用抗血栓藥物的族群。

●建議縮壓目標值須小於130 mmHg:65歲以上老人和心臟衰竭的病人。

實際病人血壓的控制目標,仍需由主治醫師根據病人的病情進行決定。

破解高血壓物的使用迷思

1.醫師開立高血壓藥物時,通常會與共病一起考慮,所以有服用其他藥物或有其他疾病的病史,請務必告知或提醒醫師,請醫師選擇適合自己病情的高血壓藥物,同時也避免藥物的交互作用所帶來的風險。

2.高血壓的藥物是為病人量身設計,當發現自己血壓高時,不可以向他人「借藥來吃」,或者向推薦親朋好友使用特定藥物,因為醫師使用藥物只能針對特定病人,不能任意進行「藥物共享」。

3.高血壓藥物的選擇,為了增加療效會有合併多種高血壓藥物的情況,治療時請隨時與主治醫師了解病情,根據病情選擇適合的治療方案。

4.降血壓藥物原則上不會影響腎功能,但如果血壓控制不好,長期處在高血壓,反而會讓腎功能惡化,嚴重時會需要洗腎。所以定時服用高血壓藥物,將血壓控制正常,反而能夠保護心臟,也避免日後洗腎。

5.服用抗高血壓藥物後有注意事項,應在3小時內避免飲酒不節制、洗熱水澡、做耗費體力的運動。

6.高血壓為慢性疾病,需長期治療控制,不可自行因血壓高低而任意停藥或增加減少藥量,鼓勵民眾每天固定時間量測血壓並記錄,可供醫師回診判斷之用。

忘記吃高血壓藥物時該怎麼辦?

1.一般的高血壓藥物,如果忘記的時間點在兩次服藥時間的中間點時間內,則可以補吃,反之如果超出則不用補吃,且下次服用部可一次服用雙倍,避免影響藥物濃度,引起副作用。

2.需要「隨餐服用」的降血壓藥物,如果忘記服用,應該避免補吃,避免血壓降的太多,造成病人低血壓。

高血壓藥物 血管擴張 利尿劑 副作用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