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臍帶脫垂,女兒出生八天離世!爸爸陷入巨大悲傷,建置網站呼籲相同遭遇父母:承認需要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三高都會導致陽痿?治高膽固醇吃降血脂藥可否改善勃起功能?能不能和壯陽藥一起吃?

勃起功能示意圖。
勃起功能示意圖。
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對於大多數男性來說,無法勃起或維持勃起的情況偶爾會發生。當男性持續存在這種困難時,就會被診斷為勃起功能障礙,或是一般俗稱的陽痿

勃起功能障礙是由多種不同因素引起的,其中心血管健康可能影響重大。由於你的循環系統負責將血液輸送到全身的血管,而你的陰莖需要足夠的血流量才能勃起並維持勃起。換言之,當你患有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脂)及糖尿病在內的三高疾病時,可能就會影響你的勃起功能。以下為幾個常見問題的解答。

高血壓和勃起功能障礙(陽痿)有何關聯?

要治療勃起功能障礙,你必須先降低高血壓。有些人僅透過改變飲食和運動等生活方式就能做到這一點,其他人則可能需要高血壓藥物的幫助。

然而對許多男性來說,一個常見問題是某些類型的降血壓藥物可能會導致勃起功能障礙。這可能會讓你很難堅持服藥,尤其是如果高血壓以前從未引起任何症狀的話。

雖然許多用於治療高血壓的藥物與勃起功能障礙有關,但有些藥物引起問題的可能性要小得多。某些高血壓藥物甚至還可能改善部分男性的勃起功能障礙。

目前所知,利尿劑和乙型阻斷劑是最常與勃起功能障礙相關的高血壓藥物,可能也是醫生最先開出的降血壓藥物。如果你在正服用利尿劑,則應繼續服用,直到高血壓得到控制。

若勃起問題持續存在,或者血壓回升,那麼醫師可能會改用不太可能導致勃起功能障礙的藥物。或者,合併用藥可能可以更好地控制高血壓並降低勃起功能障礙的風險。

【延伸閱讀:高血壓是陽痿原因?降血壓藥能和改善勃起功能障礙的壯陽藥一起吃嗎?】

糖尿病和勃起功能障礙(陽痿)有何關聯?

患有糖尿病並不意味著你就會出現和性相關的問題,但糖尿病患者出現性功能障礙的風險較大。

為了勃起,男性需要健康的血管、神經、雄性賀爾蒙和對性刺激的渴望。長時間的高血糖可能會損傷你的血管和神經,包括供應陰莖的血管和神經。因此,即便你的雄性賀爾蒙濃度正常,並且有性慾,你仍然可能無法實現正常的勃起。

雖然大多數研究都集中在男性糖尿病患者的勃起功能障礙上,但這種疾病也會影響女性。無論性別為何,罹患糖尿病的時間越長,就越有可能出現某種程度的性功能障礙。

患有勃起功能障礙的糖尿病男性可以服用口服藥物,如阿伐那非(Avanafil)、西地那非(Sildenafil)、他達拉非(Tadalafil) 或伐地那非(Vardenafil)。

然而,由於糖尿病患者也容易出現心臟問題,因此這些藥物可能不合適,並且可能會導致與某些心臟藥物發生危險的相互作用,與醫師討論哪種治療方法對你最好。

高膽固醇(高血脂)和勃起功能障礙(陽痿)有何關聯?

從生理角度來看,勃起功能障礙可能是由於流向陰莖的血液減少而引起的。對於能夠勃起的人來說,性興奮會引發血液湧向陰莖,導致陰莖充血。當血流受損時,勃起或維持勃起可能會很困難。

高膽固醇會導致陰莖動脈中的脂肪斑塊堆積,從而導致勃起功能障礙。斑塊的堆積也會導致高血壓,導致血管隨著時間的推移而變窄和硬化,也就是動脈粥狀硬化。所有這些都可以減少勃起所需的血量。

高膽固醇和高血壓具有相似的危險因素,可以直接或間接影響一個人實現或維持勃起的能力。它們包括:

.年齡較大

.肥胖

.糖尿病

.缺乏運動

.不良的飲食習慣

.酒精過多

.吸菸

【延伸閱讀:做哪種運動有助降膽固醇?提高HDL和降低LDL是改善的關鍵】

飲食能改善高膽固醇(高血脂)引起的勃起功能障礙(陽痿)嗎?

吃高膽固醇食物不一定會影響你的膽固醇數值。然而,你所食用的食物仍然可能對你的勃起功能產生影響。有研究表明,食用健康的飲食方式,特別是地中海飲食,可以改善症狀。

地中海飲食包括:

.魚和其他海鮮,例如蝦和牡蠣。

.水果,如蘋果、葡萄和草莓。

.蔬菜,如番茄、青花菜、菠菜和洋蔥。

.全穀物,如大麥和燕麥。

.健康脂肪,例如橄欖和冷壓初榨橄欖油。

.堅果,例如杏仁和核桃。

你應該避免的一些食品:

.反式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如人造奶油、冷凍披薩和速食。

.添加糖製成的食品。

.某些植物油,包括芥花油。

.加工肉類和其他食品。

治療高膽固醇(高血脂)的他汀類藥物能改善勃起功能障礙(陽痿)嗎?

他汀類藥物有可能通過多種不同的方式改善某些人的勃起功能障礙。即便如此,他汀類藥物並不是用來「治療」勃起功能障礙,而是僅在患有動脈粥狀硬化相關心臟病(或有危險因素)時才使用。

.降低動脈斑塊大小:有一些研究表明他汀類藥物可以逆轉動脈斑塊,這表明它們可能有助於改善身體某些部位的血流。即便如此,這仍然是一個有爭議的說法。研究人員尚不清楚斑塊大小的逆轉對勃起功能障礙有何直接影響,需要進一步研究。

.改善血管功能:影響勃起的因素之一是陰莖動脈的內皮功能。內皮功能是指血管內膜收縮、增加血流力量的能力。有研究表明,通過降低低密度脂蛋白,他汀類藥物可以改善陰莖動脈的內皮功能,進而改善某些人的勃起。

他汀類藥物和勃起功能障礙(陽痿)藥物能一起服用嗎?

一般來說,在他汀類藥物治療期間服用西地那非(Sildenafil)或他達拉非(Tadalafil)等治療勃起功能障礙藥物是可以的,但這並不意味著每個服用他汀類藥物的人都可以服用它們。

西地那非和他達拉非屬於一類稱為5型磷酸二酯酶(PDE5)抑製劑的藥物,PDE5抑製劑的作用是使血管擴張,增加流向陰莖的血液流量。對於一些患有心臟病的人來說,這種行為可能會造成不利和潛在危險的影響。

需要注意的是,服用硝酸鹽、硝酸甘油或甲型交感神經接受體阻斷劑或有心臟病、中風、心臟衰竭、不穩定心絞痛、危及生命的心律不整或姿勢性低血壓病史的人不應該使用西地那非等PDE5抑制劑。

【資料來源】

Is There a Link Between High Cholesterol and Erectile Dysfunction (ED)?

Statins and Erectile Dysfunction: What’s the Connection?

Cleveland Clinic: Erectile Dysfunction

WebMD: High Blood Pressure and Erectile Dysfunction (ED)

WebMD: Erectile Dysfunction and Diabetes

The Link Between Diabetes and Sexual Dysfunction

Diabetes UK: Diabetes and sexual problems – in men

降低膽固醇 勃起功能障礙 高血脂 陽痿 三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