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40歲男胸悶…竟是動脈硬化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黃群耀表示,動脈硬化患者,近十年陸續年輕化,且有六成患者都是老菸槍。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黃群耀表示,動脈硬化患者,近十年陸續年輕化,且有六成患者都是老菸槍。
圖/本報資料照片

隨著飲食習慣改變,民眾攝取營養愈來愈豐富,許多不到30歲的年輕人竟膽固醇過高。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黃群耀表示,動脈硬化患者,近十年陸續年輕化,且有六成患者都是老菸槍。

黃群耀表示,動脈硬化過去都被視為是「老年病」,但這幾年求診的病患愈來愈年輕,日前一名年僅40歲男子,因胸悶就診,一開始以為他曾受外傷,壓根兒沒有想到是動脈硬化,沒想到經過診斷,男子不僅膽固醇過高,且冠狀動脈已有硬化現象。

黃群耀表示,動脈硬化很難察覺,膽固醇過高並無症狀,但血管可能因此逐漸纖維化、鈣化,最後就出現血管硬化。

黃群耀表示,血管囤積脂肪,先從血管外累積,累積到一定程度後,就會開始壓迫血管大小,若受到外界刺激,血管可能會突然破裂,導致中風

不過,血管在脂肪囤積的過程中,血管窄縮會造成血流不足,供氧量減少,會開始出現胸悶等症狀;再來是血管因脂肪向外擴大,可能會併發形成血管瘤,另外,血管彈性原先就較差的民眾,受到外界刺激,也會出現血栓阻塞血管,造成心肌梗塞。

根據美國統計,動脈硬化患者,20歲以下人口有17%已出現動脈硬化,20歲到29歲則有37%、30歲到39歲有60%、40歲到49歲有71%、50歲以上更有85%的人有動脈硬化。

黃群耀表示,近年他所接觸的年輕患者,六成以上都有抽菸習慣,有人每天都要抽半包以上,他提醒,除了肥胖或是飲食不正常、三高患者是高危險群,建議有吸菸習慣者,及早戒菸。

防動脈硬化 體重要控制

動脈硬化跟血脂過高關係密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蘇秀悅表示,控制血脂,除了要注重飲食外,一定要控制體重,最好的方式就是定時運動。

蘇秀悅表示,現代人美食誘惑多,晚餐吃燒肉大餐,消夜再來一份鹹酥雞,這些都可能造成膽固醇過高。她建議,平時要減少動物性脂肪攝取,像豬油、奶油,也盡量避免吃雞皮、鴨皮等,因為這些脂肪裡都含有飽和性脂肪。

蘇秀悅表示,除了飽和性脂肪,反式脂肪也應盡量避免攝取。

如果想要降膽固醇,建議可多吃以下的食物,例如含有可溶性纖維的食物,燕麥麩、乾豆、大豆、蕃薯、馬鈴薯、蘆筍、胡蘿蔔、蘋果、洋梨、柑橘類、莓果、香蕉、杏仁和亞麻籽等。

蘇秀悅表示,現在外食族多,就算吃得正確,也不一定能避免膽固醇,很難確定料理中加了多少油或是多少鹽,所以最基本的還是要回歸運動,每周一定要定時運動,消耗多餘的脂肪,一般民眾每個星期至少運動3到4次,散步或是快步都可以,規律運動才能保持健康。

防動脈硬化十招

1.控制血壓,減少食物中的鹽分。

2.控制血脂,總膽固醇數值低於一百六十。

3.不吸菸,包括二手菸。

4.酒類可少量攝取。

5.控制糖尿病。

6.控制體重。

7.減輕生活精神及肉體的壓力。

8.規則適度運動,正常人每周4次,快步走60分;冠心病患者每周4次,每次快步走30分。

9.少吃豬、牛、雞,多吃魚,尤其鮪魚、沙丁魚、鮭魚、青花魚,多吃芥花油及橄欖油。

10.定期就醫檢查。

資料來源/台北醫學大學醫學院副院長張念中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動脈硬化 抽菸 胸悶 膽固醇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