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只檢查低密度膽固醇是不夠的?何謂超壞膽固醇檢查及該不該做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超壞膽固醇:每年至少檢查兩次?
超壞膽固醇:每年至少檢查兩次?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我在2022-6-1發表LDL,VLDL:有何差別,為何會過高 ,讀者Shirley在2023-4-8留言:

「您好,我的Cholesterol Total 是228mg/dL,Triglycerides 是53mg/dL,而HDL 是93mg/dL,請問VLDL是如何推算?那是多少,要服藥或其他方法嗎?sdLDL又是甚麼?」

LDL,VLDL:有何差別,為何會過高 這篇文章裡我有說:「體檢項目裡的血脂檢查通常只測量(1)總膽固醇,(2)HDL,和(3)三酸甘油酯,而從這三個數值就可推算出LDL 和VLDL。理想的血脂數值是:(1)總膽固醇低於 200 mg/dL,(2)HDL高於 60 mg/dL,(3)LDL低於100 mg/dL,(4)VLDL低於 30 mg/dL,(5)三酸甘油酯低於 150 mg/dL。」

VLDL的推算是:三酸甘油酯(Triglycerides)÷ 5 = VLDL。所以,讀者Shirley的VLDL是53 mg/dL÷ 5 = 10.6 mg/dL。

LDL的推算是:總膽固醇 – HDL – VLDL = LDL。所以,讀者Shirley的LDL是228 mg/dL – 93 mg/dL – 10.6 mg/dL =124.4 mg/dL。

根據這個推算,讀者Shirley的LDL是稍微偏高。至於要如何調降,我個人的意見是,只要稍微增加運動量(10%?),或/以及,稍微減少熱量攝取(10%?),就應當可以。

現在來談什麼是sdLDL。首先,sd是small dense的簡寫,所以,sdLDL就是「小而密 LDL」,也就是體積比較小,密度比較高的LDL。

LDL 並非單一物質,而是廣義地被定義為密度在 1.006 g/ml至 1.063 g/ml 之間的脂蛋白。根據它們的體積、密度和化學組成,通過各種實驗方法,LDL可以進一步被分成幾個亞型,而sdLDL(小而密 LDL)就是體積較小,密度較高的LDL。

sdLDL被認為是所有LDL脂蛋白裡最具臨床意義的動脈粥樣硬化標誌物。比較清楚了解的原因是:(1)sdLDL對低密度脂蛋白受體的親和力降低,導致循環中的滯留時間延長,(2)sdLDL比較容易進入動脈壁並更強烈地與動脈內蛋白聚醣結合,從而被困在動脈壁中,(3)sdLDL比較容易氧化,而這會導致被巨噬細胞吞噬的機會增加。

有興趣進一步了解的讀者可以參考2017年發表的Small Dense Low-Density Lipoprotein as Biomarker for Atherosclerotic Diseases.(小而密 LDL作為動脈粥樣硬化疾病的生物標誌物),以及2021年發表的Small Dense Low-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 Is the Most Atherogenic Lipoprotein Parameter in the Prospective Framingham Offspring Study(小而密 LDL是前瞻性 Framingham 後代研究中最易導致動脈粥樣硬化的脂蛋白參數)。

sdLDL也和高三酸甘油酯血症、低 HDL 水平、肥胖、2 型糖尿病(即患有代謝綜合徵的患者)以及感染和炎症狀態都有關聯性,所以聰明的商家就把它叫做Super-bad cholesterol(超壞膽固醇)。

那,既然sdLDL是如此重要,為什麼血檢裡卻沒有這個項目?

我在上面已經有說「血脂檢查通常只測量(1)總膽固醇,(2)HDL,和(3)三酸甘油酯」。也就是說,一般血脂檢查根本是連LDL都不包括了,更何況是sdLDL。

道理其實很簡單,LDL的定量,包括sdLDL,是需要昂貴的設備以及大量的人力和時間,所以不可能會被應用在尋常的血脂檢查裡。

不過,日本的Denka Seiken Co.(電化生研株式會社)已經研發出一個可以在10分鐘內測量出血液中sdLDL含量的試劑。該試劑已經在2017年獲得美國FDA的市場銷售許可,並且已經在學術機構/研究實驗室廣泛應用。台灣的一家公司也已經引進,並且刊登廣告要民眾每年至少要做兩次「超壞膽固醇」檢測。

據我所知,這個試劑目前只是在實驗室使用。有興趣的讀者可參考2011年發表的Development of a homogeneous assay for measurement of small dense LDL cholesterol(開發用於測量小而密 LDL的均相測定法),以及2023年發表的Atherosclerotic cardiovascular disease risk and small dense low-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 in men, women, African Americans and non-African Americans: The pooling project(男性、女性、非裔美國人和非非裔美國人的動脈粥樣硬化心血管疾病風險和小而密 LDL:合併項目)。

我花了很多時間搜索,但就是搜不到有任何一家正規的醫療機構或組織,包括美國心臟協會,有建議民眾要做sdLDL的血檢。

原文:超壞膽固醇:每年至少檢查兩次?

責任編輯:辜子桓

膽固醇 LDL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