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平常沒在吃藥,為何血壓會突然升高?這項飲食習慣是大忌

為什麼血壓會突然升高?
為什麼血壓會突然升高?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食物的鹹度不但會影響身體水分的滯留,還會影響血壓,對高血壓心臟衰竭的人,都是飲食的大忌。

有位患者最近血壓突然升高。

「有什麼原因讓你血壓升高呢?」

「唉,股票大跌,又不甘心認賠殺出。」

「是哪一支股票?」

「× 海!」

「是喔,× 海也會大跌喔?」

我邊問邊打病歷。

「還有……失戀。」

我停止打電腦,轉過頭滿臉佩服的看著這位八十幾歲的患者。

「失戀?」我再次確認。

患者若有所思的回說:「是啊,失戀出國念書的孫子。」

我愣在那裡,過了一下子才恍然大悟。

原來是「思念出國念書的孫子」,是「思念」不是「失戀」。哈哈!嚇我一大跳。

「我每天半夜十一、十二點,血壓就會升高到一百七十至一百八十!白天都一百二十至一百三十。」

某天診間來了位印度裔患者這麼跟我說,我聽得滿頭霧水,從沒遇過這種狀況,心中還嘀咕著: 「你半夜不睡覺,量血壓做什麼?」

「有吃什麼特別的藥物嗎?」我問,止痛藥或某些血管收縮劑會讓血壓升高。

「都沒吃什麼藥物。」

「幾點開始變高的呢?」我再問。

「大概晚上七、八點開始愈來愈高。」

我抓抓頭,不太明白原因,突然想起印度料理,便問他:「晚餐會很鹹嗎?」

「我們印度菜就是鹹才好吃啊!」

「血壓高和飲食的鹽分有關,可是這無法解釋為什麼中午吃飯後血壓沒升高。」我有些了解,可是又有點不明白。

患者聽了之後,露出一副恍然大悟的模樣。

「哈,這就可以解釋了,我們印度人,晚餐最重要,中午沒吃那麼好。」

「哈哈,那麼就試著不要吃鹹食,看看血壓會不會降低就知道了。」

「其實我也懷疑是這樣,昨天晚上沒吃那麼鹹,血壓好像就好一點了。」

「好啊,那麼別吃重鹹、少喝湯應該就會改善了。」我建議。

「少喝湯?」患者一臉疑惑。

「湯是一碗鹽水,也會讓血壓上升。」

我看著患者,突然又想到印度料理,「還有醬汁,印度菜不是常常會用手抓著餅或飯沾咖哩或湯汁。」心中卻想著印度人都取笑自己右手抓食物,左手……

「是啊,我們都是這樣吃的。」

「那個汁也鹹,吃了血壓會升高。」

「那我該怎麼煮晚餐?」患者太太在旁邊聽我們說著,開始焦慮起來。

患者胸有成竹的轉身用英文對太太說:「就用#%@$,燒成︽$@,就好了。」

我是聽不太懂,但說起印度料理,我的興致就來了,忍不住插話。「就吃那個烤餅啊,不沾醬,血壓就不會高了。」

患者太太不高興的抬頭瞪了我一眼,好像對我雞婆干涉她的菜色有些不滿。

食物的鹹度會影響血壓

飲食口味太鹹容易高血壓。<br />圖/ingimage
飲食口味太鹹容易高血壓。
圖/ingimage

食物的鹹度不但會影響身體水分的滯留,還會影響血壓,對高血壓或心臟衰竭的人,都是飲食的大忌,有的人血壓升高時,只要減了鹽、戒了湯,就能改善。

曾經有原本血壓控制良好的患者突然因為血壓失控掛了急診,問了半天,才找到罪魁禍首。

原來是最近有人送了患者一大鍋很鹹的羊肉爐,但家人不愛吃,身為家庭主婦,浪費食物是不可原諒的罪惡,因此她盡責的用力吃,靠一己之力解決掉那鍋羊肉爐,沒想到吃進去的鹽分失控,血壓飆高,人就進了急診,幸運的是,在我們使用利尿劑把多餘的鹽分排出體內後,血壓就恢復正常,症狀也消失了。

多餘的鹽分排出體內後,血壓就恢復正常,症狀也消失了。

也有夫妻會為了食物鹹淡和是否量血壓而吵架。有次門診病人的老婆大人一離開現場,病人就迫不及待對我訴苦,「我吃東西攏足注意,一點點仔鹹馬不敢吃,青菜還用水燙過,湯攏不敢喝。」

他有心房顫動合併心臟衰竭的問題,太太則是高血壓患者,夫妻在我這邊就醫已經很多年了。以兩人的病情,鹽分都是大忌,絕對不能多吃。

「伊攏足青菜(隨便),血壓不愛量,黑白煮,黑白吃,害哇攏……」

患者持續的抱怨,我的心神卻飛走了,因為腦中響起歌聲,卻不敢唱出來。「阿公仔欲煮鹹,阿嬤欲煮淡,倆個相扑來弄破鼎,咿呀嘿嘟隆咚叱咚嗆,哇哈哈。」(阿公要煮鹹,阿嬤要煮淡,兩人互打弄破鼎,咿呀嘿嘟隆咚叱咚嗆,哇哈哈。)

(本文摘錄自天下文化出版《洪惠風醫師心臟保健室》)

高血壓 心臟衰竭 心房顫動 重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