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久坐久站或少運動都恐是靜脈曲張潛在患者 醫曝預防重點

疫情下許多人居家辦公,長時間久坐沒運動,導致靜脈曲張患者增加10%,並且多數患者屬於嚴重靜脈曲張,心臟負擔增加,恐引發深層靜脈血栓、肺動脈血栓等風險,最嚴重可能會影響性命。
疫情下許多人居家辦公,長時間久坐沒運動,導致靜脈曲張患者增加10%,並且多數患者屬於嚴重靜脈曲張,心臟負擔增加,恐引發深層靜脈血栓、肺動脈血栓等風險,最嚴重可能會影響性命。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 疫情居家久坐沒運動,靜脈曲張患者增一成

● 靜脈曲張早期難發現,嚴重恐血栓威脅性命

● 避免久坐久站,多伸展、多抬腿、穿彈力襪

疫情期間產生的「疫情病」近期漸漸出籠!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郭志東觀察,疫情下許多人居家辦公,長時間久坐沒運動,導致靜脈曲張患者增加10%,並且多數患者屬於嚴重靜脈曲張,心臟負擔增加,恐引發深層靜脈血栓、肺動脈血栓等風險,最嚴重可能會影響性命。

靜脈血栓 抬腿配合藥物治療

55歲吳姓男子,因自體免疫疾病紅斑性狼瘡引發血管炎,腳長期腫脹不適,出現靜脈曲張,去年因持續服用類固醇,因此有骨質疏鬆副作用,某天不慎跌倒骨折,手術後臥床多月才康復,卻又因大腸潰瘍再次手術,前後臥床整整半年,原有的靜脈曲張也迅速惡化,雙腳發生嚴重腫脹,診斷為深層靜脈血栓。

郭志東表示,靜脈曲張分為一到六級,等級四以下,通常不建議手術治療;等級四以上,因皮膚潰瘍擔心感染才會建議手術。該名患者尚未感染潰瘍,卻已經發生深層靜脈血栓,先採取藥物治療,投以柑橘類萃取物,加上抬腿以及彈性襪治療,短短一個多月就明顯改善。由於患者積極配合醫囑治療,最後無需手術就擺脫靜脈曲張帶來的嚴重水腫。

柑橘類萃取物藥物主要治療機轉為抗氧化與抗發炎,可降低靜脈壓力,使血管壓力變小,用於改善痔瘡以及靜脈曲張,輕度的靜脈曲張多能透過該藥物的治療,獲得明顯改善。

癢到抓破 嚴重感染恐需截肢

郭志東指出,近年的靜脈曲張患者,鮮少會在早期接受治療,大多都是等到靜脈血管已嚴重浮出,在腿上已經變成明顯「毛毛蟲」才向醫師求助,特別是年長者,對於腳上出現毛毛蟲,會自我投射以為是「正常老化」現象,當嚴重擴張的血管讓皮膚出現搔癢感,患者時常搔抓引發破皮感染才求診,有些患者因嚴重感染,還可能需要截肢。

久坐久站或是鮮少運動者,都可能是靜脈曲張的潛在患者,郭志東表示,平常可以先檢視腳有沒有水腫,按壓大腿內側或腳踝周邊皮膚,手指按壓下去後,皮膚能否在3秒內回彈,皮膚若呈現凹陷,超過3秒以上才恢復,就屬於凹陷型水腫,建議調整久坐久站的習慣,返家後可以每天抬腿10分鐘,嘗試穿彈力襪,並以丹數低的彈力襪開始嘗試穿起。

雙腳冰冷 出現搔癢提高警覺

不過,久坐幾乎已經成為上班族的常態,郭志東提醒,坐著時不要交叉腳,雙腳血液回流壓力不一致也會增加水腫的機會,同時會影響骨盆腔。另外,當雙腳開始冰冷肢、常出現搔癢感時,得提高警覺,一定要起身伸展動一動。

抬腿運動

第一步:躺在床上,雙腳放在牆上,腳與身體呈90度

第二步:維持10分鐘,觀察呼吸,是否出現胸悶感受

第三步:不需等腳麻再放下雙腳,適度讓下肢血液回流即可

第四步:每次10分鐘,每天依能力評估抬腳次數

備註:心衰竭患者不適合做抬腳運動,下肢水分隨血液回流,恐造成心臟負擔

資料來源/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郭志東 製表/陳雨鑫 聯合報

抬腿運動 製表/陳雨鑫
抬腿運動 製表/陳雨鑫

靜脈曲張 血栓 心臟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