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按摩前多喝水!醫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腳底按摩前留意3要點

振興醫院

振興醫院

有些人認為按摩力道大、感到疼痛才有效,但劇烈疼痛可能會造成暈厥,按摩力道太大,也有可能造成骨折,使周邊血管受到間接影響,骨質疏鬆的年長者要特別注意。
有些人認為按摩力道大、感到疼痛才有效,但劇烈疼痛可能會造成暈厥,按摩力道太大,也有可能造成骨折,使周邊血管受到間接影響,骨質疏鬆的年長者要特別注意。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日前媒體報導,一位五十多歲男子在接受腳底按摩服務時疑似休克猝死,嚇壞店家,按摩是否潛在風險?心血管疾病患者可以進行按摩嗎?其實只要留意以下三項重點,包括「位置」、「力道」、「按摩前的不良行為」,就可以安心享受按摩服務。

按摩部位要注意 盡量避開頸部

按摩可能引發神經性休克,例如腳底有許多神經系統,按摩可能會過度刺激神經,影響控制心臟節律的神經系統,導致心跳停止,或是造成神經傳導異常,影響心臟的血液輸出。

除了腳底外,位在頸部喉頭兩側的「頸動脈竇」也會影響心跳節律,頸動脈竇是血管匯流處,神經分布相當密集,過度按壓可能會造成心跳停止,過去臨床上曾有案例,因此盡量不要按摩頸部。

按摩力道不宜太大

有些人認為按摩力道大、感到疼痛才有效,但劇烈疼痛可能會造成暈厥,按摩力道太大,也有可能造成骨折,使周邊血管受到間接影響,骨質疏鬆的年長者要特別注意。至於原本血管內有斑塊的病人,也可能因為按摩力道太大導致斑塊破裂、剝離,並隨著血流到腦部造成急性腦中風,而年紀比較大的長者,血管多少都會老化或硬化,甚至可能產生動脈剝離。

<br />圖/轉載自振興醫訊

圖/轉載自振興醫訊

按摩前小心這些事 心臟病人也能安心按摩

按摩前則請注意體內是否水分不足,以免引發「低血容積休克」,如果一整天都沒有喝水,身體產生脫水,在按摩的過程中就有可能產生休克。酒精會造成血管擴張、血流減少,飲酒後按摩同時刺激周邊神經,恐影響心臟正常跳動。

提醒心臟病人,只要留意上述三項重點,就可以安心享受按摩,有任何疑問,請向心臟科醫師諮詢。

(本文轉載自振興醫訊)

腳底按摩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