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器捐率居全台之冠經驗帶回中央 李明哲:盼生命末期臨終關懷被重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吃到藥效不足的降血壓藥會怎樣?心血管科醫曝可能的危害

若民眾服用到偏離規格藥品,人體吸收的藥效恐無法達到預期,若習慣吃藥不監測者,可能會誤以為有控制好血壓。圖╱123RF
若民眾服用到偏離規格藥品,人體吸收的藥效恐無法達到預期,若習慣吃藥不監測者,可能會誤以為有控制好血壓。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食藥署昨公告回收「永勝藥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產製的降血壓藥「安沛穩膜衣錠5/160毫克」,因此藥在安定性試驗中發現溶離度偏離規格,主動通報後回收。

「安沛穩膜衣錠5/160毫克」主要用於治療高血壓,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預計回收3批號、30萬錠,安沛穩膜衣錠占相同成分、劑型、劑量的藥品的3%,健保年用量270萬錠。此為複方藥品不適合用於起始治療。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介入性心血管科醫師黃晨祐說,複方藥品臨床使用上相當常見,若民眾服用到偏離規格藥品,人體吸收的藥效恐無法達到預期,若習慣吃藥不監測者,可能會誤以為有控制好血壓,造成預期外的傷害。

「冬天血壓會更高。」黃晨祐說,近來氣候寒冷,急診多了許多心臟衰竭、肺積水的患者,就是因為血壓未妥善控制導致,建議平日飲食不宜過鹹,要注意保暖,可增加運動量,推薦選擇室內的有氧運動,讓心跳超過130下。

黃晨祐指出,安沛穩屬於台廠生產的學名藥,市占率雖僅有3%,但由國際藥廠生產的同成分、劑型原廠藥,同樣為複方藥品,問世已久,臨床上使用的副作用相當低,對於血壓高到170毫米汞柱的患者,處方率相當高。

黃晨祐表示,初診高血壓病患若開立單方藥品,一次需服用2至3錠,恐讓醫囑遵從度不佳,血壓反而無法控制。因此提醒處方相關藥品,需視醫師用藥經驗、習慣,尊重醫師的專業診斷。

高血壓 降血壓藥 學名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