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北醫破解動脈硬化如何形成登頂尖期刊 最好的預防方法是這招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科技學院院長裘正健團隊,成功發現動脈硬化症重要的診斷與治療新穎分子標靶—紐蛋白,破解動脈硬化形成之謎。圖/國科會提供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科技學院院長裘正健團隊,成功發現動脈硬化症重要的診斷與治療新穎分子標靶—紐蛋白,破解動脈硬化形成之謎。圖/國科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心血管疾病是國人及全球死亡頭號殺手,動脈粥狀硬化則是誘發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險因子,但科學家對動脈硬化症如何形成,仍所知甚少。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科技學院院長裘正健團隊,成功發現動脈硬化症重要的診斷與治療新穎分子標靶—紐蛋白(vinculin),破解動脈硬化形成之謎。

臨床醫學證據顯示,動脈粥狀硬化好發於血管彎曲或分歧處附近,此區域血液流動特別複雜,所產生的擾流與剪力,被認為是參與調節血管壁發炎與動脈硬化形成的重要因子。

裘正健團隊與中研院、台大、三總、中國醫藥大學等團隊共同合作,開發出紐蛋白,研究成果日前登上國際頂尖期刊「歐洲心臟雜誌」(European Heart Journal),受國際高度矚目,將有助於開發心血管疾病創新診斷方法治療藥物。

裘正健說,紐蛋白是一種細胞骨架蛋白兼粘著斑組成蛋白,它的絲氨酸(serine)721位置在動脈粥狀硬化易感區域的血管內皮中,會被紊亂的血液擾流及剪力高度磷酸化,進而誘導紐蛋白成為具閉合構象的無活性形式,造成血管內皮VE-鈣粘蛋白(VE-cadherin)連接的破壞,從而增加血管內皮通透性和病灶內巨噬細胞的浸潤,最後導致動脈粥狀硬化症的形成。

團隊進一步分析冠狀動脈疾病患者的臨床標本,結果顯示血管內皮紐蛋白絲氨酸721磷酸化是動脈粥狀硬化進展的關鍵臨床病理生物標誌物,而血清中紐蛋白絲氨酸721位置的磷酸化水平,亦是診斷冠狀動脈疾病進程極有價值的標誌物。

研究也發現血管內皮及血清中紐蛋白絲氨酸721位置的磷酸化水平,是臨床評估及治療早期動脈硬化的極重要關鍵分子靶點,將有助於開發心血管疾病相關的創新診斷方法治療藥物。至於如何防止動脈硬化,裘正健說,最好的方法就是多運動。

動脈粥狀硬化 動脈硬化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