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雨天外出很惱人?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吃太鹹?肥胖?高血壓竟是腎上腺腫瘤惹禍

健康報網

得了高血壓,特別是頑固性高血壓,建議患者查查腎上腺,也許是腎上腺腫瘤在作怪。
得了高血壓,特別是頑固性高血壓,建議患者查查腎上腺,也許是腎上腺腫瘤在作怪。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在談腎上腺腫瘤之前,我們先來認識一下繼發性高血壓這個概念。相對於只能通過藥物控制的原發性高血壓,繼發性高血壓通過發現並去除病因可能使患者的高血壓被治癒或明顯緩解。腎上腺腫瘤就是繼發性高血壓的最常見病因之一。

腎上腺,顧名思義就是位於兩側腎臟上方的腺體,雖然帶了一個「腎」字,但它卻是內分泌器官,在「功能」上與泌尿系統並無干係。腎上腺可分泌人體所需要的多種激素,在維持人體正常生理功能和應激狀態下機體的運行至關重要。當腎上腺腫瘤形成了功能性腫瘤,便可引發繼發性高血壓。這類功能性腫瘤導致的以高血壓為主的症狀,能給患者帶來諸多不良後果,部分患者甚至可能由於難以控制或急驟的血壓波動而危及生命。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幾種常見的「功能」腎上腺瘤都是何方神聖。

.原發性醛固酮增多症:腫瘤過度分泌醛固酮,會導致高血壓和低血鉀,常給患者帶來肢體麻木、無力的症狀。

嗜鉻細胞瘤:由於腫瘤過量分泌兒茶酚胺,引起患者血壓劇烈波動,發作時可伴頭痛、出汗、心悸、臉色蒼白、噁心、胸痛或腹痛,甚至可能引發致命的高血壓危象和腦血管意外。

.腎上腺皮質瘤:此類患者由於糖皮質激素過度分泌,可出現高血壓、肥胖、高血糖骨質疏鬆等症狀中的一種或幾種,女性患者還可能出現月經紊亂。

一般來說,對於直徑小於3釐米的無功能腎上腺瘤,如果影像學特徵也趨向良性的話,可考慮每6~12個月進行隨訪觀察。對於功能性腎上腺瘤,多可通過腹腔鏡或後腹腔鏡等微創技術進行手術切除。腎上腺腫瘤術後患者的高血壓等症狀多可獲得良好改善,部分長期高血壓導致心腦血管等靶器官不可逆損害的患者,即使不能完全擺脫藥物,其高血壓也多可更易於平穩控制。

因此,得了高血壓,特別是頑固性高血壓,建議患者查查腎上腺,也許是腎上腺腫瘤在作怪。

高血壓 低血鉀 高血糖 嗜鉻細胞瘤 骨質疏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