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6成主動脈剝離患者都有1問題 醫曝輕視下場:死亡風險激增

常春月刊

主動脈是人體最大的動脈血管,管壁結構包含內、中、外三層,堅韌柔軟、富彈性,但隨著年紀漸長及動脈硬化,會如同用久的橡皮水管般變硬、易脆裂,容易因突然上升的血壓將管壁衝破。
主動脈是人體最大的動脈血管,管壁結構包含內、中、外三層,堅韌柔軟、富彈性,但隨著年紀漸長及動脈硬化,會如同用久的橡皮水管般變硬、易脆裂,容易因突然上升的血壓將管壁衝破。
圖/常春月刊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一名患有高血壓及心肌梗塞病史的47歲婦人,因胸痛多日而擔心再度心肌梗塞,前往醫院求診。經安排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主動脈竟擴張到和柳丁一般大小;因此,緊急將其轉往急診安排電腦斷層檢查,確診為「主動脈剝離」。

年紀漸長+動脈硬化 使血管易脆裂

彰基醫學中心心臟內科夏建勳醫師指出,主動脈是人體最大的動脈血管,管壁結構包含內、中、外三層,堅韌柔軟、富彈性,但隨著年紀漸長及動脈硬化,會如同用久的橡皮水管般變硬、易脆裂,容易因突然上升的血壓將管壁衝破,使血液跑到中層及外層之間,形成「假腔」,壓迫原來的管腔,而使附近的分支血流減少,造成局部缺血,進而導致周邊器官失去血流供養而缺氧。

「主動脈剝離」最典型的症狀就是強烈胸痛,疼痛感會順著血流剝離向下延伸,從前胸轉移到背痛,而且隨著剝離的位置不同,會有不同的部位產生疼痛。<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主動脈剝離」最典型的症狀就是強烈胸痛,疼痛感會順著血流剝離向下延伸,從前胸轉移到背痛,而且隨著剝離的位置不同,會有不同的部位產生疼痛。
圖/常春月刊提供

強烈胸痛最典型 發病48小時內死亡過半

「主動脈剝離」一旦發生,死亡率每小時至少增加1%,48小時內死亡過半。夏建勳說, 「主動脈剝離」最典型的症狀就是強烈胸痛,疼痛感會順著血流剝離向下延伸,從前胸轉移到背痛,而且隨著剝離的位置不同,會有不同的部位產生疼痛。

若局部缺血的分支在頭部,會導致中風;在上肢則導致單側上肢冰冷;在腸或腎臟會導致腸壞死或腎衰竭;在下肢則會導致下肢缺血,嚴重者須截肢。但有時臨床症狀不明顯,甚至沒有痛只是悶、不舒服,診斷上需要格外小心。

主動脈剝離患者中,高達6成以上都有「高血壓」病史。「高血壓」與「血管硬化」是導致主動脈剝離的兩大危險因素,因此想要血管健康,良好的控制血壓、血脂、血糖三者缺一不可。<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主動脈剝離患者中,高達6成以上都有「高血壓」病史。「高血壓」與「血管硬化」是導致主動脈剝離的兩大危險因素,因此想要血管健康,良好的控制血壓、血脂、血糖三者缺一不可。
圖/常春月刊提供

氣溫陡降時易致血壓驟升 務必注意血壓變化

彰基急診暨重症醫學部主治醫師廖靜彗提醒,最近天氣變冷,如果有胸悶、胸痛、喘的症狀,應該儘速前往急診就醫。另外,主動脈剝離如果裂到頭部,有可能會導致中風,裂到腹部則可能會導致腸缺血及腎衰竭的症狀,所以病患有單側的肢體無力,可以前往急診就醫,做相關的檢查,有可能也是主動脈剝離。

而在主動脈剝離患者中,高達6成以上都有「高血壓」病史。「高血壓」與「血管硬化」是導致主動脈剝離的兩大危險因素,因此想要血管健康,良好的控制血壓、血脂、血糖三者缺一不可。

另外,抽菸及喝酒也會造成血管內皮傷害、降低血管彈性,使得血壓更高,對於血壓控制不好的患者更是危險,因此建議定期服用三高藥物外,也要戒菸、戒酒。而在進行主動脈剝離手術之後的患者,除了控制血壓、心跳之外,也建議不要搬重物或進行激烈運動,並應持續回門診進行追蹤。

延伸閱讀:
·主動脈剝離瞬間沒命!「致命7因子」曝光 腹痛、腳痛、下背痛不能大意
·心臟科醫師:「1飲品」戒掉對心血管較好,如果還是要喝,要遵守一些建議

主動脈剝離 胸痛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