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器捐率居全台之冠經驗帶回中央 李明哲:盼生命末期臨終關懷被重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男子心肌梗塞是生氣引起?醫:是冠狀動脈急性阻塞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周邊血管科主任張育晟說,當氣溫高低起伏過大,如果經常菸不離手,或是三高患者,是心肌梗塞的高風險群。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周邊血管科主任張育晟說,當氣溫高低起伏過大,如果經常菸不離手,或是三高患者,是心肌梗塞的高風險群。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最近天氣炎熱,台中一名40多歲男性日前為了兒子多次深夜未歸,大發雷霆,當下突然感覺胸口不舒服,緊急送醫後,心電圖顯現有心肌梗塞現象,原以為是情緒波動引起,等進一步檢查,確認是他的冠狀動脈急性阻塞,所幸急救後撿回一命。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周邊血管科主任張育晟說,許多民眾一想到心肌梗塞,總會以為與氣溫陡降,導致心血管收縮引發猝死有關,但其實當氣溫高低起伏過大,如果本身是三高患者,又經常菸不離手,更是心肌梗塞的高風險群,容易引發急性心肌梗塞

他說,該名患者菸齡20多年,日前跟兒子為了深夜遲遲未歸大吵一架,過程中因拍打物品,手臂還被尖銳物割傷,經送急診處理外傷時,心電圖檢查竟然發現有心肌梗塞現象。

張育晟說,原先一度懷疑是因為情緒波動造成的「心碎症候群」不過經過血管攝影檢查後,確診為「冠狀動脈中左前降支急性完全阻塞」,患者接受血栓抽吸及支架置放打通血管,快速建立血流,以減少進一步心臟受損。後續也利用藥物及加護病房觀察治療,總算順利度過難關。

他說,一般而言,如果患者胸悶不舒服,合併心電圖有典型波形的變化,加上有慢性病和其他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通常醫師幾乎能確定是心肌梗塞,此時以最快的時間打通血管,往往就能搶回一命。

如果患者情緒波動大,但缺乏常見心血管危險因子,又同時合併典型心電圖的波形異常,也不排除是少見的「心碎症候群」,可以利用動脈攝影找到原因。

張育晟提醒,酷熱的夏天也隨時都有心肌梗塞的危險,平時應保持規律運動及良好作息,尤其要充足飲水、適度疏壓、避免抽菸等,才能減少心肌梗塞發生的風險。

心血管疾病 急性心肌梗塞 心碎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