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忽視外觀吸引力影響買主印象 專家揭做4件事可能害你房子貶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持續感覺累、喘、腫 當心心衰竭

如果持續感覺累、喘、腫,留意可能心衰竭上身。圖╱123RF
如果持續感覺累、喘、腫,留意可能心衰竭上身。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持續感覺累、喘、腫,當心心衰竭上身。據統計,全球有6千萬名心衰竭患者,也就是說,每五人就有一人一生中會罹患心衰竭。

心臟基金會表示,依心衰竭盛行率推估,國內患者約70萬人,但衛福部統計,實際就醫僅24萬人,約46萬人未被診斷及接受治療,呼籲民眾若持續感覺累、喘、腫三大症狀,應速就醫檢查。

心臟基金會副執行長趙庭興說,心衰竭有三大問題,一是住院率、死亡率高,據統計,心衰竭是65歲以上病患常見住院原因第一名,約三分之一心衰竭患者住院一年後死亡,且死亡率會隨年齡增加,甚至每二名確診患者中,約有一人在五年內死亡;其次,會影響生理及心理健康,包括穿衣、行走、淋浴都受影響;第三是合併其他共病的威脅。

心臟基金會董事吳彥雯指出,心衰竭是慢性病,主因是心臟無法推送足夠的血液,維持身體所需的氧氣與養分,症狀為累、喘、腫,呼籲一旦出現不適症狀,應到心臟科進行心臟超音波、血液等檢查。心衰竭依不同病因分三大類,心臟收縮力不正常約占五成;心臟收縮力正常的心衰竭約占四成;心臟收縮力略為受損的心衰竭約占一成。

吳彥雯提醒,心衰竭患者每天起床後,應量心跳、血壓及體重,隨時監控心臟功能,保持運動習慣,更要控制水分、鹽分攝取,若一天體重增加超過0.5公斤,必須提高警覺,若連續兩天增加2公斤應速就醫。治療心衰竭多為症狀治療,目前已有心衰竭專用藥物可搭配治療。

心臟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