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靜脈炎冬天好發 乾癢別亂抓


圖/ingimage

每到冬天,靜脈曲張患者往往覺得比較不痛,血管看起來比較不凸,殊不知,此刻是最容易發生血栓性靜脈炎的高危險時期。

氣溫下降,根據熱脹冷縮的原理,靜脈曲張患者常有「我的靜脈曲張是不是比較好些了?」的錯覺,但要小心,危險就在不知不覺中,近日即碰到多名患者因血栓性靜脈炎而前來求診。

血栓性靜脈炎的症狀,多半是皮膚乾癢脫皮屑、且有色素沉澱,一開始為局部點狀淺褐色,範圍漸漸擴大,之後點狀暈開顏色加深,至一整片灰褐色,如不加以治療或治療不當,容易演變成靜脈潰瘍,其中有患者嚴重致靜脈潰瘍,而另一患肢也在急速惡化。

面對這樣的症狀,建議施行靜脈曲張雷射治療,將尚好的靜脈血管保留,避免持續惡化,保留剩有的血管功能,讓血液循環改善,增加氧氣供給,以利潰瘍癒合,減輕皮膚症狀惡化,讓雙腿盡快恢復健康。

● 時值冬季,靜脈曲張的患者應做好冬日日常保養:

1.多喝溫開水,每天宜3000cc:天冷較不易口渴,若喝水量不足,會導致血液濃度增加而形成血栓,不管淺部靜脈栓塞還是深部靜脈栓塞,都可能對人體有相重傷害及危險。

2.避免咖啡及茶類飲料:咖啡或茶類飲料會造成利尿、排水,加速體的水分排出,如果血管內水分變少,造成血液濃稠,進而增加血栓高風險。

3.食補藥補應注意:中藥補品中不乏植物荷爾蒙,可能讓血管壁變薄,補品常添加酒精成分,易擴張血管壁,靜脈血管因此脹大變形,而造成靜脈曲張加重。

4.皮膚癢時勿抓:靜脈曲張患者因下肢血液循環差,回流不順暢,腿部囤積血液,造成代謝差、營養供給差,在營養供給不足的情形下,皮膚異常乾燥,脫皮掉屑,嚴重者甚至皮膚變色;且因乾癢常讓患者不自覺搔抓,導致皮膚症狀加劇,若致潰瘍而無法癒合,就易造成感染,治療更加棘手。

5.泡湯、泡澡請注意:很多人都有泡湯後腿部腫脹無力的體驗,這是熱脹冷縮的原理,靜脈管壁構造好似氣球,遇熱就愈膨脹,血液積聚在下肢,因此靜脈曲張患者泡湯、泡澡要小心。

6.穿著醫療用彈性襪,防止惡化:使用衛福部核定第二等級醫療用彈性襪,可防止血液蓄積腿部,幫助靜脈曲張或靜脈高壓患者增進血液循環。至於第一等級輔助用彈性襪,適用於骨科及燒燙傷後固定及壓迫用。

冬季應好好保養雙腿,如有痠、硬、脹、麻、腫、痛等症狀,肉眼可見腿部有青青紫紫的細小血管,不論呈蚯蚓形彎曲浮凸狀或蜘蛛絲形團狀髮絲狀,都應盡速至專科醫師求診。

靜脈曲張 血液循環 乾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