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連戰傳因中風住院,靠她相助脫險!醫:7大中風危險因子,熟記FAST助判斷

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右)。本報資料照片
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右)。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國民黨前主席連戰住進台大醫院,外傳是小中風,他目前已能下床、說笑,復原速度快。據「中時新聞網」報導,連戰之所以恢復快速,關鍵在於事發時,有人協助連戰在黃金搶救時段迅速就醫。

去年疫情爆發期間,連戰曾因為癌症數度進入振興醫院治療,但據了解,連戰這次住院與癌症無關,是因為血壓過高而住進台大醫院。而據「中時新聞網」報導,連戰6月10日傍晚陪太太連方瑀到髮廊洗髮,突然頭痛、身體癱軟及大量盜汗,原本連方瑀及隨扈要先帶連戰回家休息,巧得是那時剛好「外資天后」陳嫦芬也在那邊,她見狀過去提醒他們,連戰可能是中風,應立即送醫。隨扈才馬上將連戰送進台大醫院治療。連戰辦公室主任彭國省也證實,連戰日前因為身體不舒服住院,現在已轉入一般病房,身體正在調養中,「現在狀況非常非常好」。

中風的危險因子,高血壓最關鍵。台大醫院腦中風中心加護病房主任鄭建興就曾受訪指出,血壓對於腦血管的影響很大,八成中風病人都有高血壓問題。高達四、五成中風病人有糖尿病或高血脂,兩、三成中風病人有心房顫動等心律不整問題。鄭建興表示,隨著年紀增長,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心律不整的盛行率都隨之上升,這些都是中風的危險因子。

而中風預後情況如何,能多快送醫是關鍵!鄭建興說,中風時間拖愈久,可用的治療方法愈少,預後愈差。他提醒,若突然發現臉不對稱、手抬不起來、肢體發麻無力、口齒不清、失去平衡或伴隨暈眩、劇烈頭痛等,不建議自行搭計程車就醫,應趕快打119,讓急救員初步評估處置,同時啟動緊急醫療網,才能在最短時間內送到有急救能力的醫院。

7大中風危險因子 FAST辨識中風症狀 製表╱邱宜君
7大中風危險因子 FAST辨識中風症狀 製表╱邱宜君

小中風 高血壓 高血脂 心律不整 腦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