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大舌頭、手無力…中風

神經內科醫師陳志昊指出,右腦中風患者因傷及大腦辨識能力,病患恐不自覺已中風,因而錯失黃金治療時間。
神經內科醫師陳志昊指出,右腦中風患者因傷及大腦辨識能力,病患恐不自覺已中風,因而錯失黃金治療時間。
記者呂思逸/攝影

新北市一名77歲賴姓男子運動時突然中風,但他自覺身體很正常,還好友人見他說話含糊又左手無力,趕緊將他送醫避免惡化。亞東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陳志昊表示,病患右腦中風傷及病識感,民眾若有疑似中風症狀,應盡速就醫。

賴男並無高血脂、高血壓、高膽固醇等病史,生活作息正常,也無酗酒、抽菸等習慣,去年7月他與友人玩飛盤,慣用的左手突然無力,講話也變得大舌頭,友人關心詢問,他卻說「很正常,沒事」。

陳志昊說,其實賴因右腦中風,傷及大腦辨識能力,無法察覺肢體、肌肉功能出現障礙,才會自覺無異狀,還好友人強制將他送醫,在黃金3小時內,緊急施打血栓溶劑,3天後賴即康復出院;若無緊急送醫,恐導致癱瘓、肺炎。

陳志昊說,民眾若有三高病史、酗酒、抽菸習慣,身體某一側臉部、手臂或頸部突然無力,講話變含糊,不明原因頭昏眼花或突然跌倒,都可能是中風,建議緊急送醫。

他指出,根據臨床統計,8成中風患者病發時不自覺,錯失就醫黃金時期,65歲以上長者有高達21.7%死於腦中風,民眾應多注意家中長輩的活動力是否有上述異常。

陳志昊說,坊間傳言「中風時吃顆血壓藥就好了」,但腦中風分為3大類,包含血管阻塞的缺血性腦中風、血管破裂的出血性腦中風和腦部的蜘蛛網膜下腔出血,胡亂吞服抗凝血的血壓藥,恐因吃錯藥導致大量出血。

中風 膽固醇 血管阻塞 三高 腦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