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影/8旬嬤靜脈栓塞腳腫難走路 血栓溶解再置放支架恢復

童綜合醫院心臟外科李志賢醫師說明,總腸骨靜脈狹窄造成栓塞位置。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童綜合醫院心臟外科李志賢醫師說明,總腸骨靜脈狹窄造成栓塞位置。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85歲王姓阿嬤雙腳腫脹、疼痛,到醫院腎臟科治療後右腳消腫,但左腳仍腫脹,懷疑是栓塞造成,轉診童綜合醫院心臟血管外科李志賢醫師,檢查後發現她左下肢深層靜脈血栓,確認是左腳總腸骨靜脈狹窄造成栓塞,李志賢醫師先安排血栓溶解手術,再進行總腸骨靜脈支架置放手術。手術4天後左腳已完全消腫,可以開始活動行走,住院一周出院。

王阿嬤因為腎功能不佳,持續在腎臟科看診治療,她雙腳開始出現腫脹,以為是腎病造成的水腫情況,剛開始並不以為意,後來雙腳卻越來越腫痛,痛到連行走活動都困難,才到腎臟科就醫治療,治療後右腳消腫,但左腳仍是腫脹又疼痛,懷疑是左下肢深層靜脈血栓導致,立即轉診心臟外科李志賢醫師。

李志賢醫師安排進一步的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發現患者因為左側總腸骨靜脈嚴重壓迫性狹窄,漸漸造成的深層靜脈栓塞,當血液無法順利回流才出現左腳腫脹而疼痛,進行血栓溶解手術,先解決血管栓塞問題後,再進行左側總腸骨靜脈支架置放手術,手術順利完成,術後左腳逐漸消腫,4天後左腳消腫恢復如昔,可以開始下床行走動。

李志賢醫師表示,深層靜脈栓塞是指深層的靜脈裡血液回流出現問題或不良,造成肢體腫脹情況,好發在下肢,偶爾也會出現在上肢部位,若腫脹狀況沒有好好治療,嚴重可能導致動脈血液循環受阻,出現肢體腫脹部位因為缺血壞死狀況,甚至可能需要截肢,下肢或骨盆發生的深層靜脈栓塞,也可能併發肺栓塞而有致命危機,所以必須及早進行處置治療。

李志賢醫師呼籲,長期坐臥、高齡、肥胖、慢性病患者等都容易出現深層靜脈栓塞,需多走動、活動腳部,增進靜脈回流來避免阻塞,尤其近期低溫,當日夜溫差大時容易造成血管收縮,要做好腳部保暖,若有單側下肢腫痛情況發生,要及早就醫診斷治療。

總腸骨靜脈栓塞術前術後比較圖。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總腸骨靜脈栓塞術前術後比較圖。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靜脈栓塞 血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