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傷口不出血、評估可做中強度運動 醫師:術後七天可嘿咻

心梗後的運動也很重要。圖/123RF
心梗後的運動也很重要。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109年全台超過12萬人心肌梗塞,其中不乏年輕人。台中榮民總醫院心臟血管中心主任李文領表示,年輕型心梗患者,大多和過度抽菸有關,且血管普遍瀰漫性阻塞,因此「一根菸都不能再抽」,以免再度心梗。心梗患者不分年齡,在出院前應評估可承受的運動強度,只要傷口不出血,可承受中等運動量無症狀者,七天後即可有性生活。

李文領指出,抽菸和低密度(壞)膽固醇過高都是心梗復發的危險因子,靠意志力戒菸不易成功,應透過戒菸門診和藥物介入,幫助成功戒菸。而有些人體質對飲食較敏感,只要一吃蛋,壞膽固醇就升高,建議患者應定期抽血檢驗,易敏感者一周不要吃超過兩顆蛋黃。

心梗後的運動也很重要,李文領說,術後規則進行心肺復健,可降低26%死亡率和18%再住院率,通常出院前會評估最大運動量和每分鐘氧氣代謝能力,訂出個別適合的運動強度,一般人運動最高心跳率為每分鐘「207-(年齡╳0.67)」次,心梗患者需打六至八折,以七十歲心梗者為例,應落在每分鐘96~128次。運動項目可以是快走、慢跑、打太極拳等,但有感覺吃力,呼吸超過每分鐘35次以下,或胸悶心律不整、頭暈等問題就該立刻停止。

至於性生活,只要傷口不出血,評估可從事中強度運動無不適者,術後七天後即可嘿咻,但心肌受損嚴重者或是胸口痛就不適合。

持續服藥亦為心梗控制關鍵,李文領指出,只要規律服藥,即便心肌受損,存活率也很長,醫師會依病情開立保護心臟的血管收縮轉化酶抑制劑、降膽固醇和抗血小板藥物等處方,若出現低血壓、血便、腸胃不適等副作用,應請醫師調整處方,不可擅自停藥。

台中榮民總醫院心臟血管中心主任李文領  圖╱李文領提供
台中榮民總醫院心臟血管中心主任李文領 圖╱李文領提供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