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中風先打119 不要自行就醫

聽健康

00:00/00:00

70多歲的大學教授在台上演講,突然左臉歪斜、說話不清,台下聽講的醫師友人立刻打119,送教授抵達急診室。經電腦斷層檢查確診為右側中大腦動脈阻塞,造成急性缺血性腦梗塞中風,經注射靜脈血栓溶解劑、服用抗凝血藥物,教授住院一周順利出院,追蹤4年都不曾發病。

專家提醒,腦中風發生後,要第一時間辨識、打119、2小時內送達醫院,才能在黃金3小時內用藥,如果錯失良機,恐怕就是躺著出院。令人擔心的是,高達80%民眾習慣自行就醫、不打119,導致醫院無法提前做好準備。

三總一般神經科主任、腦中風學會秘書長周中興表示,常見腦中風三大症狀:臉歪嘴斜、單側手腳無力、口齒不清,但腦中風學會2020年調查,34%民眾誤以為腦中風會昏迷倒地,對常見症狀反而不以為意。

周中興說,超過7成腦中風都是缺血性,每缺血1分鐘,就會有200萬個腦神經細胞死亡,但醫院收到腦中風病患後,醫療團隊還要做初步評估、影像學檢查、實驗室檢查、判斷檢查結果,才能用藥,大約1小時,因此「縮短到院時間」,是爭取黃金治療時間的關鍵。

三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腦中風學會理事長李俊泰提醒,超過6成初次中風的病人會在1個月內失能,所以預防絕對勝於治療,CP值最高的預防策略,就是「控制三高」。如果血壓沒控制好,中風風險增2.1倍,高血壓加上吸菸,中風機率暴增6倍;但如果能降低血脂30mg/dL,可減少13%中風機會。

李俊泰呼籲,民眾如果有三高的任一項、心房顫動、吸菸、體重過重、腦中風家族史,又無運動習慣,以上條件只要符合三個,就是「腦中風高危險群」,應立即與專業醫師討論,降低腦中風風險。

缺血性腦中風 三高 心房顫動 腦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