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醫病天地/女童突倒地 猛爆性心肌炎

醫師巫韻安提醒家長,若家中孩童出現身體不適,應儘速就醫,讓醫師及早評估治療。
圖/新竹台大分院新竹醫院提供
醫師巫韻安提醒家長,若家中孩童出現身體不適,應儘速就醫,讓醫師及早評估治療。 圖/新竹台大分院新竹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8歲陳姓女童在家發燒、腹痛2天且全身冒冷汗,父母原以為是腸胃炎,趕緊送至新竹台大分院新竹醫院兒科急診,但醫師問診時女童忽然臉色蒼白倒地不起,當下失去呼吸心跳,還好最終救回;院方指出,女童罹患急診醫室聞風色變的「兒童猛爆性心肌炎」,家長要當心。

新竹台大分院小兒部醫師巫韻安說,猛爆性心肌炎是指心臟嚴重發炎,導致無法正常跳動,進而心臟停止,全身休克,最後多重器官衰竭;被稱為猛爆性,是病程可在幾小時急速惡化,原本還在和爸媽對話的孩子,下一刻突然因心臟停止而倒下。

猛爆性心肌炎致死率很高,據國內外數據,就算即時放置葉克膜輔助,存活率也僅約50至70%,有的孩子即使存活,也因為腦部缺氧而有永久性腦傷,或心臟過度發炎無法恢復,需要做移植術。

最常見原因則是病毒感染,孩童的症狀包括咳嗽、流鼻水、腹瀉、嘔吐和腹痛或腸病毒引發的手足口病等,因此許多家長容易誤判為感冒。若持續精神不佳、食慾不振、呼吸急促、四肢冰冷等,應儘速就醫,讓醫師及早評估。

倘若確診為猛爆性心肌炎,目前治療以支持性療法為主,葉克膜的角色在於「爭取時間」,在病患嚴重心臟發炎後,以葉克膜取代心臟功能維持全身循環,等待心臟功能慢慢恢復。

心肌炎 腸胃炎 多重器官衰竭 腸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