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臟病高居十大死因第二 這壞習慣增心肌梗塞風險

現代人生活忙碌,常忽略身體反應,有「人體幫浦」之稱的心臟,發出的警訊更為重要。本報資料照片
現代人生活忙碌,常忽略身體反應,有「人體幫浦」之稱的心臟,發出的警訊更為重要。本報資料照片

現代人生活忙碌,常忽略身體反應,有「人體幫浦」之稱的心臟,發出的警訊更為重要。根據衛福部109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心臟病高居第二位,一年將近2萬457人死亡,相當於每天就有56人死於心臟病。吸菸是罹患心臟病的主要危險因子之一,使用電子煙亦會增加心肌梗塞風險,呼籲民眾拒菸、戒菸,不只紙菸也要拒絕電子煙。

吸菸會攝入尼古丁、焦油、一氧化碳等物質,是引發心血管疾病的主因之一;其中尼古丁升高心律、血壓,並刺激心肌收縮;焦油致使發炎、血管內皮細胞損傷及促使血栓形成;一氧化碳降低身體細胞(包含心肌)的含氧量。每一次吸菸,等於用多種方式傷害心臟與血管。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警示,縱使僅吸入二手菸,對於心臟與血管仍有立即性危害。

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年7月發布「2021年世界衛生組織全球菸草流行報告」,指出使用電子煙影響心律與血壓之外,更會增加心肌梗塞的風險。每當菸商遭遇市場危機,就會馬上推出宣稱危害較傳統紙菸小的新產品,藉此維持品牌市占率,且業者藉由產品設計與調味成分,鎖定吸引年輕的使用者。

依據國健署109年18歲以上吸菸行為調查結果,18歲以上電子煙使用率由107年的0.6%增加至109年的1.7%,提高近3倍。使用原因以「好奇」為主,占38.9%,其次是「為了戒菸」(17.3%)及「朋友都在吸」(9.7%)。電子煙業者會藉由「減害」、「減少有害物質暴露」、「菸草替代品」等文字,轉移電子煙對身體危害的焦點,刻意營造有助戒菸的假象。

WHO提醒,相較於未曾使用電子煙的青少年,曾經使用電子煙者,後續轉而使用傳統紙菸的可能性達2倍以上。此外,並沒有足夠科學證據顯示電子煙有助戒菸,不要相信電子煙較安全之說法。

每年9月29日為世界心臟日(World Heart Day),世界心臟聯盟(World Heart Federation)發起全球性宣導活動,今年主題為用心連結(Use Heart to Connect),呼籲大家運用自身知識、同理心與影響力,幫助自身及周遭他人建立有助於心臟健康的生活模式。

民眾想戒菸,政府有補助,每次藥費最多自付新台幣200元。如欲尋求戒菸服務,請撥打國民健康署免付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或至全臺近3500家合約醫事機構,由專業人員為您量身定做最佳的戒菸計畫,也可使用Line通訊軟體的戒菸諮詢服務(ID: @tsh0800636363 ),解決戒菸過程中所遇到的困難與挫折,並適時給予最大的支持與鼓勵。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心血管疾病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