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女工作久坐小腿腫脹壓痛5天 竟是腿深部靜脈栓塞

左下肢因發生深部靜脈栓塞,明顯較右邊呈現腫脹狀態。圖/新竹台大分院提供
左下肢因發生深部靜脈栓塞,明顯較右邊呈現腫脹狀態。圖/新竹台大分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33歲劉姓女子近期因左小腿腫脹壓痛5天到醫院急診就醫,醫師詢問病史,發現劉有多囊卵巢,已服用荷爾蒙治療3個月,又因工作因素需久坐電腦桌。醫師理學檢察時發現,劉的左小腿微溫腫脹疼痛,凹陷性水腫並有輕微壓痛,足背動脈左側脈搏較右側微弱,她卻無發燒或外傷史,最後經左小腿血管超音波檢查,診斷為左側膕靜脈栓塞,便安排住院使用血栓溶解劑及抗凝血治療,左小腿腫脹症狀明顯的改善。

新竹台大分院急診室醫師陳憲青表示,深部靜脈栓塞 (Deep Vein Thrombosis) 指的是血凝塊(即血栓)在深層靜脈形成,阻礙血液回流,造成靜脈血管發炎或患肢肢體腫脹疼痛,大多發生在下肢的脛骨靜脈、膕靜脈、股靜脈與髂靜脈。

在開始形成深部靜脈栓塞時往往沒有直接症狀,常見的不適包括患側下肢水腫,出現腫脹、疼痛及溫度上升等現象;另外,小腿肚的腓腸肌在足背屈曲時會疼痛,則稱霍曼氏徵象 (Homan's sign)。

陳憲青說,造成深部靜脈栓塞的可能致病原因及危險因素包括血液回流受阻(血液鬱積),如長期久坐或臥床、鬱血性心臟疾病患者、肝硬化靜脈曲張、腹部壓力過大(懷孕或腹水)、靜脈瓣功能不良等患者。

或是血液中抗凝血因子減少,如服用避孕藥、生產、瀰漫性血管內凝血等。又或者是血管內層損傷,如靜脈注射、創傷、惡性腫瘤、過於肥胖。

目前臨床對於深部靜脈栓塞治療方式首要選擇是使用血栓溶解劑,但可能會有出血風險,須經醫師審慎評估。另一種治療方式是運用抗凝血劑控制血凝塊繼續形成或變大,待病患症狀改善、穩定後,再改以口服抗凝血劑持續服用約六個月以上控制病情。藥物之外也可採外科治療取出血栓及危險因素,預防血栓脫落、進入心臟而引起致命肺栓塞。

陳憲青表示,劉女可能原因及危險因素包含長期久坐不動及服用避孕藥。經使用血栓溶解劑及抗凝血治療,左小腿腫脹症狀明顯的改善。提醒民眾,常久坐不動、搭乘長程交通工具或因工作需要長時間坐著的民眾,每隔一段時間要多起來走動與伸展背部和腿部肌肉,以保持血液循環的暢通,此外,也要多攝取水份,穿著寬鬆、舒適的服裝,這都是避免發生深部靜脈栓塞的方法。

血栓 靜脈栓塞 下肢水腫 靜脈曲張 肝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