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以為是疝氣...手搖飲老闆黑色素瘤大如雞蛋!健保標靶3年抗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疫情影響 心肌梗塞就醫慢40分鐘

防疫期間心肌梗塞搶救分秒必爭。圖/台灣心肌梗塞學會提供
防疫期間心肌梗塞搶救分秒必爭。圖/台灣心肌梗塞學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疫情期間心肌梗塞就醫率下降,台灣四十家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數據顯示,去年二至四月比起前年同期,急性心肌梗塞患者發作至送醫院救治時間,從一四○分鐘拉長至一八○分鐘,延遲近四十分鐘。專家指出,急性心肌梗塞治療每延誤卅分鐘,死亡風險將增加百分之七點五。

台灣心肌梗塞學會理事長黃偉春指出,疫情之下,台灣近一個月急診救治的心肌梗塞患者病危比率增加,部分到院就休克、甚至心跳停止。從症狀發生至治療的速度,是影響死亡率的關鍵,但由於目前急診到院後也需接受新冠篩檢,結果約需卅分鐘,也延後緊急心導管介入治療時間。

另外,進入社區感染後,三高病人回診、領藥率都明顯降低。台灣老人急重症醫學會理事長葉宏一指出,有些患者甚至自行減藥,但有心肌梗塞病史者,每七人就有一人會在一年內復發,若未妥善控制三高、未按時服用藥物,復發機率會更高。

葉宏一表示,慢性病患於疫情期間更應遵循醫囑用藥,若出現胸痛、胸悶、上腹痛,合併呼吸困難、冒冷汗,且症狀持續逾卅分鐘,就要懷疑是急性心肌梗塞,切勿拖延。

急性心肌梗塞 疫情 三高 慢性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