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血壓正常卻很喘 主動脈瓣膜狹窄不到1公分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部副主任黃啟宏提醒,高血壓病人出現很喘、胸悶、呼吸困難、頭昏、暈厥時,應就醫檢查主動脈瓣膜是否狹窄。圖/國泰醫院提供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部副主任黃啟宏提醒,高血壓病人出現很喘、胸悶、呼吸困難、頭昏、暈厥時,應就醫檢查主動脈瓣膜是否狹窄。圖/國泰醫院提供

按時服用高血壓藥,血壓控制穩定,怎麼會喘到不行又胸悶?小心主動脈瓣膜狹窄,如果輕忽沒治療,容易進展為重度狹窄,有猝死的風險。

一名85歲老太太,有高血壓長達20年,經規律用藥後血壓逐漸正常,近半年來常常走一下就喘吁吁,甚至胸悶、呼吸困難,以為是正常老化,直到突然昏倒送醫,才發現心臟的主動脈瓣膜狹窄程度已剩不到一公分,檢查確診為「重度主動脈瓣膜狹窄」,再不處理恐引發狹心症、心臟衰竭,甚至有猝死可能。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部副主任黃啟宏表示,主動脈瓣膜由3個瓣葉所組成,在人體循環系統中扮演心臟血流通往全身的大門。主動脈瓣膜狹窄,除了天生結構異常外,會隨年齡增長鈣化進而狹窄,心臟能輸出的血液就愈來愈少,許多症狀也伴隨而來。

一般來說,70歲後就要注意主動脈瓣膜狹窄的老化問題,80歲之後的發生率約3%至5%。黃啟宏指出,有三高問題的老年人,可能會加速主動脈瓣膜狹窄惡化。多數病人在輕度狹窄時並沒有異狀,隨著狹窄愈來愈厲害,就會出現呼吸困難、頭昏、暈厥、心絞痛等不適症狀,嚴重甚至導致心臟衰竭。

根據國際標準,這位老太太主動脈瓣膜狹窄程度剩不到1公分,已經屬於重度狹窄。

黃啟宏表示,她的血壓曾高達160至170mmHg,規律用藥穩定控制,未料,近半年來走路不到50公尺很喘,這就不大對勁,「昏倒」即是主動脈瓣膜狹窄嚴重的警訊,一旦錯過治療時間,會大幅縮短餘命,甚至猝死。

老太太接受免開心的「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TAVI)」,手術順利,一周後即出院,術後不適症狀明顯改善,並可外出輕鬆步行200至300公尺。

黃啟宏說,TAVI適合高風險患者,例如高齡、合併症多,接受手術的風險太高。但對於身體狀況較好的年輕人來說,手術還是最完整的治療方法。

主動脈瓣膜狹窄 高血壓 心臟衰竭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