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單身老後生病不想讓親友困擾怎麼做?理財顧問教依3狀態、3步驟完整安排族退休及身後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醫病天地/血管結構異常 提防主動脈剝離

藝人「小鬼」黃鴻升36歲就因主動脈剝離過世,「主動脈剝離會致命?」引發震驚。桃園市楊梅天成醫院副院長心臟科醫師陳高揚表示,主動脈是連接心臟與各重要器官間的血管,比較靠心臟這邊,一旦承受不了壓力,往血管的中層甚至外層裂出去的話,就可能危及生命。

例如裂到中層時會造成假腔,就無法供應到各重要器官,會導致各重要器官缺血進而衰竭;萬一破出外層,血液等於流出血管系統會導致休克,尤其主動脈最早的分支是供應心臟本身的冠狀動脈,一旦冠狀血流受阻,或主動脈剝離往主動脈根部延伸裂進心包膜,造成心包填塞,都有立即致命危險。

陳高揚指出,不要讓血管承受過大的壓力,是最重要的預防方法,尤其是血管結構有異常的病人,例如高血壓病人一定要控制好血壓、血糖與血脂,避免抽菸與過勞、適當運動。

至於血管結構有異常的病人像先天性主動脈狹窄、主動脈畸形、馬凡氏症候群(心血管疾病的一種),陳高揚提醒更要及早診斷,更積極預防。其中馬凡氏症候群有一些體型上的特徵值得注意,三國劉備、美國林肯總統據說手長及膝,都很有可能是馬凡氏症候群特徵。

主動脈剝離 馬凡氏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