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長期睡前吃這樣東西 竟急性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示意圖。
心肌梗塞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76歲的陳伯伯雖有遺傳性三高,但謹遵醫囑,規律用藥、三餐定時,日行五千步,唯一的壞習慣就是長期睡前愛吃一塊蛋糕,以便紓壓入睡,近期感到胸悶、喘不過氣,就醫確診為急性心肌梗塞。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陳玠宇表示,睡前兩小時前要盡量避免甜食,以免造成心血管阻塞或血管血栓。

陳玠宇說,不少台灣民眾愛在睡前吃甜食,甚至吃鹽酥雞、雞排等,但要遠離三高和心血管疾病風險,最好避免在睡前兩小時吃高糖分、高油脂的食物,如果真的覺得有點餓,可以牛奶、豆漿替代,不僅油脂、糖分較低,也較容易有飽足感。

夜間因新陳代謝減弱,長期食用甜食會造成血液黏稠度增加,使夜間血壓保持在較高的狀態,或導致動脈粥狀硬化,進而產生心血管阻塞及血管血栓形成,急性會造成心肌梗塞發作,慢性則引起缺血性心臟病。

目前治療嚴重冠狀動脈心臟病,包括心導管支架置放手術、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或積極藥物治療。據文獻統計,仍約有一成患者接受藥物和手術治療後症狀仍未改善,稱為「頑固性心絞痛」 ,或有些病患因年紀太大或已裝多根支架,不適合開刀,陳玠宇說,心臟震波治療提供病人另種選擇。

心臟震波治療可在不傷及心臟組織下進行血管再生,刺激心臟釋放血管舒張因子及生長因子,改善心臟缺血問題,同時將休眠狀況的心臟細胞喚醒,適用於缺血性心臟病及心衰竭病人身上,可作為藥物和手術外的輔助治療。

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血管阻塞 冠狀動脈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