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銀髮族家暴事件日漸增多,「這節慶」是高峰!目前長照殺人判決難緩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高血壓導管治療 減少口服藥物

高血壓導管治療,有效降低血壓,減少吃降血壓藥。圖╱123RF
高血壓導管治療,有效降低血壓,減少吃降血壓藥。圖╱123RF

國人平均四人就有一人患有高血壓,但平均控制率不到五成。過去對於血壓的控制,主要是採取藥物治療,現今可經由高血壓導管治療,有效降低血壓,且可以減少口服藥物,有些人甚至不必再服用降血壓藥

70歲羅先生患有高血壓及第二型糖尿病,每餐需要吃19顆藥,一整天就要吃50幾顆,血壓仍難以控制,後經醫師建議接受高血壓導管治療,服用的藥物減少,收縮壓從180降到130毫米汞柱。

新竹馬偕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柏霖表示,高血壓口服藥物治療,往往需要合併多種藥物,才能將血壓下降約10至20毫米汞柱,但許多患者醫囑遵從性不高,血壓難以穩定控制。

經高血壓導管治療可降低20至30毫米汞柱的收縮壓,並減少用藥一到兩顆,有些人甚至可以不再吃降血壓藥。

導管治療是從腎臟著手控制血壓,林柏霖指出,由於腎臟在血壓調控扮演重要角色,若腎臟交感神經過度活化,導致腎素分泌增加,血管收縮,而使血壓升高。高血壓導管則是從鼠蹊部以微創導管方式進到腎臟動脈,燒灼腎動脈旁的交感神經,降低交感神經活性,達到降血壓的效果。

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表示,過去高血壓導管用於吃三、四種降血壓藥仍無法控制的難治型病患,以及併發器官受損、用藥服從性低、服藥有副作用,以及次發性高血壓治療血壓仍不可控制等五種患者。

美國心臟學院年會今年發布最新大型臨床研究顯示,在330名受試者沒有服用降血壓藥物狀況下,高血壓導管治療可以使患者於診間血壓平均下降9.2毫米汞柱。台灣目前也已執行約250例的高血壓導管治療,部分患者甚至下降20至30毫米汞柱。

王宗道建議,診間測量血壓收縮壓150毫米汞柱、舒張壓90毫米汞柱,24小時動態血壓的收縮壓140毫米汞柱、舒張壓80毫米汞柱,即使不是難以控制的病患,也可考慮施行手術。

林柏霖表示,高血壓導管治療手術,傷口小復原快,耗時1到1.5小時,不影響腎臟功能。但是目前健保並無給付,自費約需15萬元。

高血壓 降血壓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