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72歲婦左腳痠痛…動脈阻塞

許多老人家以為手腳痠痛、行動緩慢為老化現象,專家指出,不可輕忽身體警示。
許多老人家以為手腳痠痛、行動緩慢為老化現象,專家指出,不可輕忽身體警示。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下肢疼痛不可輕忽,桃園72歲婦人走路到菜市場,短短路程出現左下肢疼痛,多次短暫休息,經檢查發現罹患周邊動脈阻塞,護理師提醒,許多老人家以為手腳痠痛是正常老化現象,易延誤診斷及治療時機,要注意身體發出的警示。

衛福部桃園醫院心臟內科護理長林玉霞表示,7旬婦人在接受經皮血管內血管成形術(PTA)及血栓溶解藥物治療後獲得改善,她說,若身體突然出現單腳水腫泛白、皮膚看起來透亮,感覺冰冷、麻、皮膚潰瘍不易癒合,有可能是下肢血管出現阻塞。

林玉霞指出,腿部肌肉因運動而引起缺血、缺氧,造成間歇性跛行,常會因為走路而引發,休息時獲得改善,若嚴重缺血,連休息都無法獲得足夠的供血量,疼痛無法緩解時,可能導致組織壞死,甚至有截肢的風險,不可不留意。

林玉霞建議日常生活要控制體重、適度運動、避免動物性脂肪,採植物油,盡量食用油脂較少的白肉如雞肉、魚類等,並控制血糖在理想範圍,另外,每個人一天需喝2千cc的水量。

癮君子更需戒菸,二、三手菸也要盡量避免,林玉霞說,菸是最大的危險因子,尼古丁會造成動脈硬化,加速血管攣縮和抑制側肢循環。

動脈硬化 動脈阻塞 血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