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久站導致靜脈曲張 護理師:彈性襪可緩解但不能治癒

百貨業櫃姊上班長時間久站,易導致靜脈曲張,示意圖。圖/Ingimage
百貨業櫃姊上班長時間久站,易導致靜脈曲張,示意圖。圖/Ingimage

靜脈曲張久站族和久站族的惡夢,日前有一名在百貨業擔任櫃姊的35歲謝女士,因上班長時間站立,導致回家發現小腿呈紫色並伴有疼痛感,到院檢查診斷為靜脈曲張。不少人罹患靜脈曲張後會穿彈性襪緩解靜脈曲張,不過護理師提醒,雖可緩解但不能完全治癒。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9B病房護理師王韡儒指出,靜脈曲張是指靜脈回流機能異常,導致血管擴張變形發生病變的結果,無法自行改善通常會發生在下肢皮膚或肌肉間的靜脈血管,常見症狀為腳部無力、疼痛、發癢、腫大、皮膚變成茶褐色。

長時間需要站立工作的族群,像是空姐、櫃姐、廚師等行業,發生率為一般人的兩倍,王韡儒提醒,一般人罹患靜買曲張後常穿彈性襪緩症狀,但此法不能完全治癒。

如不加以改善,恐會出現更為嚴重的併發症,像是肺栓塞、深層靜脈栓塞等可能危及生命。下肢靜脈曲張的治療方式可分為硬化劑注射及手術治療,硬化劑通常注射在症狀相較輕微的蜘蛛網狀靜脈及表層靜脈曲張,而手術治療方式可分為靜脈結紮抽取術及微創血管內雷射等術式。

至於如何預防與改善?王韡儒說,穿彈性襪、適度運動、睡覺把腳墊高皆能促進靜脈回流;避免緊束腹部可避免增加腹壓;避免久坐、久站、翹二郎腿避免血液淤積在下肢;控制體重、飲食低油低鹽能減輕腹壓、避免增加血管負擔;避免菸酒可酒精會加速靜脈曲張,她強調,吸菸會增加血壓,使靜脈曲張惡化,需特別留意自身健康狀況。

久站 久坐 靜脈曲張 血管擴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