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房顫動 當心多次中風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萬博超】

體內的血液在正常的情況下必須維持流動狀態,一旦血管損傷,或出血,血液需要快速凝結,以免造成大出血。

動脈硬化患者,因血小板與血管斑塊的粗糙邊緣磨損,容易釋放出化學物質導致凝血積聚成為大血塊。若血塊脫離原血管壁,隨血液移動,即血栓。血栓最後可能阻塞在較小血管內,不幸引發心肌梗塞或中風。心臟疾病如心房顫動等容易造成腦栓塞。心房顫動、風溼性心臟病、心肌梗塞都可能造成雜質、血栓流至腦血管。心臟瓣膜或壞死的心臟壁掉下小片組織,流到細小的腦血管,很可能阻塞到某一條血管而發生腦栓塞。如果血栓、血塊在血管中流竄,患者易一再中風。

人體全身有多部位中風的可能。風濕性心臟病由於常併有心房震顫,本易形成血栓血塊,若脫落在血管中流竄,且血管硬化,便易中風。

心房顫動的病人很容易多次中風,因為心房震顫後形成的血栓、血塊易阻塞血管,或血管又可能因壓力過大而爆裂出血。冠狀動脈心臟病也易有中風的情形,因此醫師也提醒須留意因心臟問題所致的中風危機。血塊若流到腦部導致腦中風;流至腸道血管便造成腸中風;身上所有的動脈可能硬化、出血。在初始階段,硬化動脈會變狹窄,可能造成血栓,導致不同的症狀表現。如部分不明原因的腹痛,可能是血管阻塞造成的缺血性腸道病變。

血管栓塞可能是急重症。例如肺動脈阻塞是因阻塞物造成血流受阻的危症,阻塞物的來源七至八成為下肢深層靜脈脫落的血栓。下肢深層靜脈血栓症狀多為單側下肢腫脹,通常會有小腿肚充血腫脹疼痛發紅,有此警訊應儘速就醫。

北市聯合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周玉蘭表示,肺動脈栓塞常是靜脈血栓的併發症。靜脈系統產生血栓的機轉肇因於靜脈血液滯留、血管內膜受傷及過度凝血狀態。長時間臥床、久坐不動、靜脈曲張、血管內皮受損、創傷、開刀常造成這類問題。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