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潰瘍誤診糖尿病 女工險截肢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台中市55歲洪姓女工是糖尿病患,左小腿嚴重潰爛,有醫師研判是糖尿病足,建議截肢,經向心血管專科醫師陳建彰求診後,確診是靜脈性潰瘍,經雷射手術及後續清創、植皮,保住左小腿。

洪姓病患說,因工作關係需久站,1年前因左小腿無故出現多處傷口,由於她有糖尿病,四處求醫,也塗了很多藥,傷口不但沒好,還更惡化,甚至壞死、潰爛。

去年8月,左小腿因水腫,行走困難,必須有人扶才能走路,有醫師研判是糖尿病足,建議截肢,家人覺得不妥,向陳建彰求診,徵詢第二醫療意見。

陳建彰說,糖尿病足的傷口大多在腳指、腳後跟等末稍處,但洪的腳指、腳後跟沒有傷口,經由超音波檢查發現,她左小腿內部靜脈血液逆流,產生靜脈高壓,併發小腿靜脈性潰瘍。考量患者年紀尚輕,建議接受微創雷射手術,改善靜脈高壓。手術後,休養2周,左腿水腫消失,轉診到整形外科清創傷口、植皮,經5個月治療後痊癒。

陳建彰建議,洪姓病患因工作要久站,易造成靜脈曲張,久了造成靜脈性潰瘍,建議為避免復發,要穿著彈性襪,不要長期站著不動,站立約10到15分鐘可休息歇歇腿,或扳起腳板動一動。

【2014/10/08 聯合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