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肚子痛竟是血管出問題?醫師:身體這五種症狀該去看血管外科

血管問題幾乎是每個人步入老年後都會面臨的問題,而對一些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的人來說可能早早就會遭遇動脈硬化、血管狹窄等疾病。
血管問題幾乎是每個人步入老年後都會面臨的問題,而對一些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的人來說可能早早就會遭遇動脈硬化、血管狹窄等疾病。
圖片/ingimage

血管外科在許多人眼中是一個有些“神秘”的地方。事實上,除了心與腦之外的全身血管問題,都有賴於血管外科醫生們的妙手。

血管問題幾乎是每個人步入老年後都會面臨的問題,而對一些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的人來說可能早早就會遭遇動脈硬化、血管狹窄等疾病,但他們往往容易走錯門診,錯過最佳治療時機。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血管外科主任張嵐提醒,出現以下五種症狀,應及時去血管外科就診。

腿麻、肚子痛 都可能是血管出問題

人體內的血管如同縱橫交錯的河流,分佈在身體的每個角落,這條由血管交織而成的網,是一條“生命之河”。“河道”一旦出現阻塞,就會引發血管疾病。

血管疾病包括動脈疾病與靜脈疾病兩大類。動脈疾病最常見的是動脈硬化、動脈瘤、頸動脈斑塊、下肢動脈斑塊等;而靜脈疾病則包括靜脈曲張與靜脈血栓。這些疾病在發病之初大都沒有特異性的症狀,很容易被當作其他臟器的疾病而誤診。

就拿最常見的下肢動脈硬化來說,其最典型的症狀就是走路覺得沒力氣、走不動,很多老年人很容易想到的是腰出了問題,比如腰椎間盤突出或腰椎管狹窄。殊不知,這些症狀也很有可能是下肢動脈硬化的表現。

張嵐主任建議,出現以下症狀,別忘了去血管外科查一查是否患有相關疾病:

一、腿部發涼、麻木,行走一段距離後就覺得小腿酸脹疼痛,休息片刻後疼痛會緩解。這在臨床上稱為間歇性跛行,有可能是下肢動脈硬化的初期表現

二、行走距離逐漸縮短,即使在靜息狀態下也會出現足趾和腿部疼痛,足部的傷口經久不愈或形成潰瘍,整日屈膝扶足而坐,足趾發黑、壞疽。這些症狀表示下肢動脈硬化、血管狹窄已經較為嚴重,應該儘快就診。

三、進食後經常覺得肚子痛,很多人都覺得是腸胃問題,在做過胃腸鏡之後如果沒有異常,那就有可能是消化道血管狹窄造成的。此時,應該儘快進行CT檢查確診,如果狹窄達到一定程度,可以進行微創介入治療。

肚子痛、腹痛示意圖。ingimage
肚子痛、腹痛示意圖。ingimage

四、突如其來的胸背部疼痛,整個胸背部有撕裂感。這有可能是主動脈剝離的症狀,需要立即送急診。主動脈夾層是動脈瘤中最為兇險的情況之一,主動脈內巨大的破口會使血流進入血管兩層之間,隨著血壓的波動隨時有破裂可能,會危及生命。主動脈夾層常常會毫無預警地突然發生在中壯年身上,而急性胸痛、背部有撕裂感等症狀又很容易被誤診為心梗。

五、腿部有“青筋”隆起,狀如“蚯蚓”,常伴有皮膚瘙癢、腿部酸脹、沉重,行走乏力等。這是靜脈曲張的典型症狀,如果不及時治療,可能會導致小腿皮膚色素沉著、脂質硬化、甚至皮膚潰爛,經久不愈,俗稱“老爛腳”。

血管疾病大都悄無聲息

有很多血管疾病在發病之初都悄無聲息,比如頸動脈斑塊是中老年人的常見病,在高血壓病和心臟疾病患者中尤其多見,這種病目前也有明顯的年輕化趨勢。頸動脈斑塊幾乎沒有症狀,絕大多數患者都是在體檢中被發現的。

張嵐主任提醒,頸動脈斑塊早期可以通過調整生活方式進行干預,也可以在醫生指導下用藥物治療,但如果頸動脈狹窄超過70%以上,就需要通過手術治療,目前最常見的是微創介入治療。

動脈瘤也是一種悄無聲息的血管疾病,它可能會發生在全身的任意動脈,又以腹主動脈較為常見。由於動脈瘤並非實體腫瘤,而是血管的結構向外膨出,因此它不痛也不癢,可一旦突然破裂,也有可能會危及生命。

很多病人都是無意中或在體檢時發現腹部的中央搏動性包塊,因此高危人群,如老年人、吸煙者、有動脈硬化性疾病者應該定期進行主動脈及周圍動脈檢查,超聲檢查是最簡單,方便,經濟的檢查方法,有助早期發現、早期診斷,及時治療。

愛護血管第一步:管住嘴

張嵐主任提醒,愛護血管應從年輕時就開始:首先,要“管住嘴”,少吃不健康的食品。

其次,要避免久坐或久站,養成定期運動的好習慣。

此外,高血壓、糖尿病、血脂異常,也就是人們俗稱的“三高”與血管疾病關係密切,必須積極治療,長期控制。很多中年人對健康不夠重視,即使查出“三高”也沒有進行規範的治療,同時又存在吸煙、喝酒等不良生活習慣,承受著工作、生活等多方面的心理壓力,很容易成為動脈硬化等血管疾病的“後備軍”。

(來源/轉載自《上觀》

動脈硬化 高血壓 動脈瘤 靜脈曲張 血脂異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